38

中山大學10餘學者遭駭 電郵被中國監看3年

國立中山大學十多位涉及兩岸研究的學者,傳遭假帳號監看電子郵件信箱長達3年。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中共近年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相關學校應積極維護資安。

一位受監視的學者表示,校方已證實此事,入侵者的網路協定位址(IP位址)有從美國、中國、香港登入的紀錄;受監看對象則包括政治學研究所所有教授,及部份活躍於兩岸、台灣公共事務的亞太所與政經系教授。

大陸委員會7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回答相關提問時指出,事件傳出後,已聯繫教育部了解相關情形,並請相關學校積極維護校園資安。

他說,中共極權專制長期打壓不同意見,近年更將監控系統運用在校園裡面,監控師生行為,擴大政治掌握力度,對人權侵害日益嚴重。

邱垂正表示,中共近期運用銳實力影響其他國家,干擾各國學術機關的正常研究,目前國際社會已嚴重關切,並採取因應作為。

他強調,政府相關機關將持續落實總統蔡英文所揭示的「四個必須」與「三道防護網」,在政策與法治、執行面,建構完善的民主、資訊安全、民生安全防護網。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