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彰投苗法制論壇 探討焦點法律爭議

中央自110年元旦起,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行政院陸續將地方食安自治條例「瘦肉精零檢出」規定,函告無效或不予核定,成為全國矚目的新聞事件!

24日在彰化縣政府彰化演藝廳舉辦之「第5屆中彰投苗法制論壇」,特別邀集法學界、實務界人士齊聚,針對行政院要求萊劑含量全國統一標準與地方自治權限衝突,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所生的相關法律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台中市致力推動中台灣縣(市)跨區合作交流,中、彰、投、苗四縣市政府自106年起共同舉辦「中彰投苗法制論壇」,今年已邁入第五屆。本次論壇特別針對各直轄市、縣市食安自治條例「瘦肉精零檢出」規定經中央函告無效或不予核定,作為議題主軸。

其中,中興大學助理教授紀和均以「食安議題下中央與地方權限分配準據之初探-以多層次理論切入」為主題,強調中央輕率宣告17個地方自治條例牴觸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為無效、不予核定,既不尊重憲法所保障之地方自治,亦不顧民眾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與期待;而臺灣大學黃錦堂教授,則以「地方自治條例萊豬規定爭議之聲請釋憲問題」為題,從實體面探討地方自治團體針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得否增加管制項目或嚴格化管制標準,並從程序面分析地方政府聲請釋憲之途徑與標的,內容豐富精闢,獲得廣大迴響。

近期,為因應及防治新冠肺炎疫情,各級政府實施了諸多防疫管制作為,也衍生之一些法律爭議,雲林科技大學王服清副教授於「利用數位科技追蹤傳染病接觸者的人權保護及應有思惟」議題中,認為依現行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尚無法推論出國人有義務使用「台灣社交距離APP」;另針對「新冠肺炎疫情下衍生之相關法律爭議-論不履行契約之抗辯主張」,盧江陽律師則從契約責任之層次搭配法院實務見解,分析因新冠肺炎疫情所衍生不履行契約時的處理方式。

本次中彰投苗法制論壇於疫情二級警戒期間舉辦,活動之進行除切實遵守相關防疫措施外,並期望所討論的食安及防疫等議題,能作為政府施政的參考,造福百姓。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