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油查德案探勘有成 首油抵台為掌握經營權實證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針對非洲查德奧瑞油田礦區經營權提出說明,台灣中油25日表示,國際油礦探採為分攤風險,都會進行股權轉讓,如今探採已有成果,第一船原油將運回台灣,足證台灣中油掌握經營權,外界的質疑不攻自破。

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油氣探勘者常常會面臨到可採油藏量可能下修、油價持續低迷及地主國變更石油法規等諸多風險,為分散風險降低對公司營運造成的影響,國際油公司通常會尋求合作公司共同分攤風險,而將礦區部分權益轉讓,權益轉讓的多寡則由買賣雙方商業協商後定案。

張瑞宗指出,在105年轉讓35%權益予海南華信前,台灣中油與查德政府及海南華信皆有簽署確保營經營權的法務文件,因此經營權絕無媒體所言岌岌可危,台灣中油106年取得查德總統同意開發奧瑞油田的頒令,109年初奧瑞油田開始生產,並於同年提運第一船原油回台灣,皆可做為掌握經營權的實證。

張瑞宗說,非洲產油國政府皆會要求擁有礦區部分權益以宣示主權,並由國際石油公司代墊該部分權益的費用,待礦區投產後,再由政府權益油的收入來償還。台灣中油經營的查德礦區也是依此辦理,12月初即將運抵台灣的第一船原油中,即包含查德政府償還台灣中油代墊款的政府權益油。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