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研院推動東亞與歐洲南天天文台合作

【2015.05.06/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邀請世界頂尖天文台―歐洲南天天文台(the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ESO)及東亞天文台( the East Asian Observatory, EAO)之傑出天文學家集聚台北,於5月4日至5日在天文所共同召開層峰會,期望藉此機會提供台灣天文學界與國際天文重要學術機構展開更多合作。與會者有歐洲南天天文台台長堤姆.德杰塢(Tim de Zeeuw)博士與來自亞洲各國之頂尖天文學家。這是歐洲及亞洲兩大地區天文組織首度會面,意義顯著。

這場盛會由天文所所長朱有花博士主持,與會的各國天文學術機構代表,包括歐洲南天天文台台長堤姆.德杰塢博士及本院特聘研究員賀曾樸院士、日本國立天文台台長林正彥博士、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所閔泳澈博士、國際天文聯合會主席海部宣男、北京大學柯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所長何子山博士,等多位頂尖天文學家等。

歐南天文台台長Tim de Zeeuw喜見這次的層峰會促成,他認為:「最近幾年,東亞在天文研究方面的進展相當優異,ESO團隊對這次會議討論的未來積極計畫印象非常深刻,將來可進一步探討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天文所所長朱有花表示:「中研院天文所成立至今22年,今天台灣的天文學術研究不但紮根並且蓬勃成長,本所已成為東亞地區天文學術界的重要成員之一,本所和EACOA(East Asian Core Observatories Association,東亞核心天文台協會)成為合作夥伴;加入了ALMA和Subaru望遠鏡等世界一流的天文儀器建造和天文研究計畫。」

東亞地區近20年在天文領域快速成長,由日本、中國、韓國、台灣共同合作多項計畫取得優良成果。2005年,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賀曾樸院士,代表本院天文所與日本國立天文台、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所,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等共同推動「東亞核心天文臺協會」成立,設立宗旨是建立東亞地區天文研究合作,資源、人力共享。2014年12月,更成立了東亞天文台,由賀曾樸擔任首任台長,此機構將聯合亞洲各國共同運作興建先進天文儀器,創造先進的學術研究機會。

歐南天文台是全世界最大天文學術組織,由16國共組,全球天文學家有30%來自其中。該機構以運作全球最先進天文設施知名,包括位於智利帕瑞納天文台由4座8.2米望遠鏡組成的「甚大望遠鏡」(VLT),還有同樣位於智利,與北美和東亞共同合作建造的「阿卡塔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目前歐南天文台正在建設「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口徑39米,完成後將是世界最大的光學望遠鏡。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