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中研院施政重點 致力研究提升國際能見度

中研院17日表示,明年度施政重點將著重在致力基礎研究開創頂尖成果、營造優良環境提升學研能量及鏈結全球社群引領學術發展等面向,並將全力培育年輕學者,強化研究陣容。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以及審查109年度中研院單位預算案、中研院科學研究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

根據中研院提出的施政計畫及收支預算口頭報告,明年的施政重點將著重在致力基礎研究開創頂尖成果、營造優良環境提升學研能量及鏈結全球社群引領學術發展等面向。

其中,在致力基礎研究開創頂尖成果部分,中研院表示,將著重基礎研究並以前瞻性思維,在既有的研究成果基礎上,進行更深度的開創與探索,尋求突破性的發展,來引領國家學術發展方向,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中研院指出,明年也將續推「關鍵突破種子計畫」,將不限主題、開放院內同仁自由發想,期許研究人員在各專長領域發掘關鍵問題並尋求創新突破。

營造優良環境提升學研能量方面,中研院表示,已經成立中研院「南部院區籌備委員會」,南部院區將採分階段開發,目前基本設計階段審議報告書已經送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審議,並向台南市政府申請建造執照,預計今年底完成工程發包。

中研院指出,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深化與全球學術社群的互動與合作,藉以掌握科研發展趨勢,提升學術研究水準,並增加國際能見度,也將持續針對學術領域與社會關切的重要議題深入研究,並將研究成果與各界發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