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九合一選後分析: 2016民進黨將重返執政

【2014.12.02/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灣智庫12月2日舉辦九合一選後分析,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游盈隆指出,選民對於「中華民國會因一場地方選舉而滅亡」的說法毫無感覺,透過選票否定馬總統威權不透明的領導風格。

他強調,這次選舉展現出空前的選民解組(Partisan De-alignment)現象,2014年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政治發展的重要分水嶺,亦即向舊時代說再見,並開展新時代。他推斷,九合一選舉已奠定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的基礎。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泛藍群眾對馬江的執政表現不滿意度都超過五成,是左右這次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之一。中研院研究員黃偉峰觀察到,九合一選舉這樣的次級選舉,選民有較高投下「抗議票」的傾向,年輕族群投「抗議票」傾向更高。

黃偉峰指出,這次民進黨在各縣市的得票率,大約是2012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在各縣市的得票率再加上10%,可謂「一致的轉換」(uniform swing)。進一步比較投票率可以發現,泛藍支持者的投票率低於泛綠支持者5%,新黨支持者的投票率低於國民黨支持者10%。換言之,深藍族群投票率低,出來投票者其中又有許多將票投給無黨籍,甚至是民進黨籍候選人,此一現象需可能是民心反馬的緣故。

黃偉峰認為,年輕族群的投票行為,遠高於過去平均六成左右的投票率,20-29歲族群的投票率為七成四(74%)、30-39歲族群則為七成八(78.2%),是造成此次選舉翻盤的重要因素。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說,選民解組現象發生的時間可能更早。首先,扣除2010年「一顆子彈」事件的影響,台灣地方選舉的投票率大體上持續下滑;如果不受槍擊事件影響,或許國民黨在2010年便會丟掉新北市與桃園縣。泛藍群眾不出來投票,究竟是不願意表態,還是不再願意支持國民黨,需要後續討論。

徐永明特別指出,儘管民調是準確的科學工具,但選舉結果對民調產業及研究造成很大衝擊。許多資料過去沒有看過,也侷限在藍綠政治版圖的影響。例如,台中市過去從來沒有出現大量教育程度高的青年與中年族群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現象。因此,藍綠版圖是否仍然存在,是未來必須研究的議題。

南華大學助理教授王思為認為,選舉結果顯示出對馬英九路線的全面否定。國民黨對此極為焦慮,卻找不出頭號戰犯。這是因為馬英九路線是國民黨一路擁護、共同打造出來的,他們面對的其實是一個共犯結構,所以無法將罪責全歸到馬英九身上。

他表示,法國地方選舉結果出爐後,法國總統做的第一件事是改組內閣,這是民主政治的常態。反觀台灣,國民黨敗選後的第一件事不是改造政府,而是先改造黨,顯現出「黨優於國」的思維。王思為說,如果國民黨把重心放在鞏固與爭奪黨中央權力上,而讓中央政府在未來一年半空轉,那麼民進黨的榮景將持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

王思為強調,電視新聞仍是選民獲取選舉資訊的最主要管道;但必須注意的是,電視新聞的資料愈來愈多是來自網路,且交叉分析顯示,透過社群媒體動員出來投票的民眾比例愈來愈高。顯然,社群媒體的重要性不容忽視,未來的選舉與策略都應考量這一點。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