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乾癬不會傳染 多終身無法治癒

有些人聽到乾癬以為是一種會傳染的皮膚病。執業護理師張靜雯表示,乾癬不是癬,也不會傳染,民眾不要一聽到癬,就以為這種皮膚病會傳染他人,其實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皮膚病,頭皮、臉、軀體及四肢很容易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發病後多數終身無法治癒。

乾癬可由臨床或病理切片診斷,但抽血檢查通常沒有異常,除了全身膿皰型乾癬、紅皮症乾癬性之外。

乾癬並非一般所說的癬,一般的癬是指黴菌感染,包括足癬(香港腳)、體癬、股癬等,乾癬是一種皮膚的自體免疫疾病,這種疾病不會傳染。根據統計顯示,美國約有2%的人罹患乾癬,台灣每年乾癬就診人數約為全人口0.2%。

國外地區,男女發生率相當,台灣及亞洲多數國家地區,通常以男生比較好發。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乾癬,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35.5歲,女性平均發病年齡為30.4歲。

值得注意的是,乾癬症狀有如皮膚紅腫,長有斑塊、掉皮屑等,跟嚴重異位性皮膚炎有些類似,也可能被人誤解為傳染性疾病,其實乾癬真正發病原因仍不完全清楚,可能與先天體質有關,受到後天內外環境刺激而誘發免疫反應,進而引起皮膚過度增生,發病後迅速脫皮、發炎。

雙親中有一人患有乾癬,子女出現機率為8%,雙親二人都有乾癬,子女患病率增為40%,雖是遺傳性但不等於後代一定罹患乾癬,沒有家族史的乾癬病人還是佔大多數,主要還是環境誘發所造成。

倘若有感染,就可能誘發乾癬發病和惡化;倘若情緒過度緊張、睡眠不足、心理壓力,皆有可能誘發乾癬。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