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亞洲最佳留學城市 台北躍居第五

【2015.02.1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根據英國教育機構QS公司2014年12月發布的調查顯示,台北躍居2015年亞洲最佳留學城市第5名,全球第25名,名次持續攀升,此調查採用的指標為:大學排名、國際學生數及融合度、城市生活品質、雇主知名度、求學及生活成本。

台北在大學排名及生活品質兩個指標排名進步最多,其中,「求學及生活成本」一項排名居全球第一,顯示合理的物價及學費是台北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就學最重要的因素。報導提到,除了有全球知名的高科技產業,快速步調的城市生活景象及許多傳統文化的元素,都是吸引學生的重要原因。

該排名與今年2月教育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留學台灣的境外學生人數屢創新高,2014年已突破9萬人的結論相近。境外生人數的成長主要因為僑生(尤其來自馬來西亞)及大陸學生的增加,外國學生部分,以馬來西亞、印尼、南韓成長較多。此外,2014年來自香港及澳門的學生數近4000人,顯示港澳地區來台升學的熱潮持續成長中。

據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去年5月,針對全台境外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24%的國際學生是透過網路獲得台灣高教資訊,僅次於親朋好友口耳相傳的26%,因此,「留學台灣(Study in Taiwan)臉書粉絲團」扮演資訊推廣的重要角色。

在近年積極宣傳之下,粉絲團規模穩定成長,主要粉絲來自亞洲各國,包含印尼、柬埔寨、越南、印度及蒙古等,年齡層集中在13至24歲間。SIT臉書目前粉絲將近8萬名,大幅領先東亞各國官方粉絲團,透過多元化的經營方式,提供國際學生最及時、豐富及實用的留學台灣資訊,使台灣高等教育的好口碑不僅在國際學生社群廣為流傳,也在網路上刮起一陣旋風。

近年台灣能持續吸引國際學生前來留學,除了深獲國際認可的高等教育品質、獎學金及地理位置外,整體留學環境的提升,也是主因。經觀察留學台灣粉絲團成員的動態發現,對想要學習華語的國際學生而言,選擇台灣或中國大陸其實並不衝突。

教育部多年來補助高教基金會深耕留學台灣網站與臉書粉絲團,已漸收成效,去年12月推出的留學台灣微電影《Learning plus adventure》,在臉書與YouTube的觀影人數已經突破萬人,透過持續在台灣主要境外學生生源國家有效推廣「Study in Taiwan」品牌,今年臉書粉絲團人數應可達成10萬名的里程碑,吸引更多國際學生的目光。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