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低碳日月潭 獲國際APEC ESCI金獎榮耀

【2015.12.2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正值2015年聯合國巴黎氣候高峰會議落幕,推動減碳與潔淨再生能源再度成為全球關心的重要議題;由交通部主導推動的「i3 Travel(愛上旅遊)計畫—日月潭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服務推廣」,導入低碳運具、智慧運輸管理及電子票證系統的創新低碳營運模式,正因充分實踐此趨勢,贏得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能源智慧社區倡議(Energy Smart Community Initiatives, ESCI)」最佳案例評選之智慧運輸類金獎,在近15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評審團一致肯定並以高分超越南韓首爾無車日案例。

ESCI係由美國歐巴馬總統與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於2010年APEC領袖會議中所提出的倡議案,而後並由我國與美國共同合作成立ESCI知識分享平台(KSP),分享各國節能低碳創新成功案例;且為鼓勵APEC各會員體深化並落實智慧節能創新應用,自2013年開始推動最佳案例評選活動,2015年更擴大辦理,吸引來自會員體多達150件作品參賽,由美、日等7個國家專家學者組成的國際評審團分別就智慧運輸、智慧建築、智慧電網、智慧就業與消費、低碳示範城鎮等5個主軸項目進行評選,選出金、銀獎各1名,共10名優勝案例。

2015年能源智慧社區倡議最佳案例評選頒獎典禮暨案例分享會,於12月15日在美國夏威夷舉辦,會中由美國能源部副助理部長Dr. Phyllis Yoshida及國發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處長郭翡玉共同授獎,出席的獲獎者包括地方政府代表、企業領袖、學界及美國政治家領導的非政府組織等重要人士。會中除了APEC會員體代表及能源專家觀禮見證,並有多個重要國際能源組織亦派高層與會觀察。

i3Travel計畫係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及觀光局轄下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推動,經由國內專業顧問公司(鼎漢顧問與資拓宏宇)規劃低碳無縫觀光旅遊以及智慧交通管理服務;再透過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開發的「電子旅遊套票創新平台」,串聯經濟部工業局輔導EV電動車、環保署補助遊湖電動巴士、日管處推行台灣好行、電動船、自行車等低碳運輸服務系統與日月潭在地特色商家商品,增加智慧消費應用的深化空間。整個計畫可說是經濟部、環保署、交通部等經費資源及政策支持下整合的成效,更是行政院跨部會與民間企業共同完成的成功案例。

交通部表示,透過i3 Travel計畫能夠有效地降低私人運具使用量,並使日月潭碳排放量大幅減少,是個值得驕傲的成功案例,如今更是讓台灣能在國際中展露頭角,成為國際上低碳旅遊與智慧運輸的標竿計畫。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