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兒童過敏 飲食與環境著手預防

台灣氣候屬炎熱潮濕,天氣變化溫、溼度差異大時,容易刺激孩童的五官或皮膚誘發過敏反應,常見眼睛、鼻子及皮膚開始發癢,甚至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兒科醫師楊爵源指出,這就極有可能是過敏性濕疹、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氣喘的初期表現。

楊爵源說,1歲以下嬰幼兒的過敏反應,大多因食物表現在腸胃道上,如過敏性腸胃炎。擁有過敏性體質孩童成長期間,家長若無適時加以預防控制,1至2歲後,可能進展為異位性皮膚炎,約莫5、6歲時,更容易出現擾人的過敏性鼻炎或難纏的氣喘。

楊爵源指出,小兒發生過敏性疾病有諸多因素,大致可分為飲食、環境及遺傳三大面向。

(1)飲食:孕婦在懷孕期間、產婦在哺乳期間,不需特別避免食用高致敏食物,如牛奶、大豆、蛋類、小麥、甲殼或堅果類等,除非媽媽本身為過敏體質,不然限制飲食,反而有潛在風險。

(2)環境:菸品、空氣品質、居家環境,包括地毯、窗簾、寢具等都是生活周遭的致敏因子,增加孩童致敏風險。如孕婦在懷孕期間或同住者有吸菸習慣,將增加小兒日後氣喘機率;悶熱、陰暗且潮濕的環境,是塵蹣最佳溫床,因此,開窗保持空氣流通、經常除濕保持乾燥及維持環境清潔很重要。

(3)遺傳:父母雙方皆無過敏史,小兒發生過敏的機率較低約15%左右;父母一方有過敏史的話,小兒發生過敏的機率是20%至40%;父母雙方皆有過敏史,小兒發生過敏的機率則提高至60%至80%。遺傳是既定無法改變的事實,僅能儘早防範,降低過敏之誘發可能。

除上述提到之三大面向可有預防性作為,楊爵源表示,醫界大多提倡新生兒以母奶哺育,除了可以降低新生兒對於配方奶中之牛奶蛋白過敏機率,也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及早期反覆喘鳴之症狀。

楊爵源醫師表示,預防小兒過敏沒有100%完善的方法,父母僅能多加注意天氣變化、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及細心留意孩童身體狀況。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