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兒童防齲要及早 護牙4招要做到

齲齒是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台北市特提供幼兒園學齡前兒童整合式篩檢口腔檢查、小一學童進行到校塗氟防齲服務及國小學童第一大臼齒窩溝封填掛號費補助,以多元口腔照護服務強化兒童牙齒健康,使北市齲齒率改善並低於全國。

「乳牙齲齒沒關係,換牙就好?」、「乳牙是暫時的、蛀掉沒關係,之後恆牙長出來再看牙醫就好」。許多家長不太在意乳牙齲齒,但是乳牙其實與恆牙是一樣重要的,扮演著咀嚼食物、發音清晰及美觀、維持空間誘導恆牙順利萌發、促進顏面骨平衡發育等重要功能。

常見齲齒的原因為嬰幼兒含奶嘴或奶瓶入睡,常喝含糖飲料,事後未進行適常潔牙。乳牙如果過早齲齒或脫落,還會導致鄰牙傾斜及空間喪失、齒列擁擠及咬合功能不良,影響兒童身心發育及健康。

多數兒童的第一大臼齒約在6歲時開始萌出,它不只是要使用一輩子的恆牙,也最大的臼齒,負起大部份咀嚼食物的責任,同時決定上、下顎咬合關係,以及其他牙齒的排列。第一大臼齒表面上有許多微小的窩溝,即使平日仔細地刷牙,仍無法完全清潔,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齲齒,因此需配合窩溝封劑,封閉表面窩溝部分,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以預防齲齒發生。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賴德欽表示,善用防齲幸氟四撇步做好平時防齲的基本功:一、「正確潔牙」: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需協助孩子養成潔牙的習慣,每天使用含氟牙膏於餐後、睡前,至少刷牙二次,並使用牙線規律潔牙。

二、「食鹽加氟」:氟化物具防齲之效果,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衛福部2016年推出食鹽加氟政策,藉飲食中來補充不足的氟化物,達到降低全民齲齒率的目的。

三、「兒童塗氟」:口腔保健從嬰兒時期就要做起,長第一顆牙齒時,就可以找牙醫師做評估檢查長牙後,接受定期口腔檢查、洗牙及6歲前每半年塗氟服務,幫牙齒塗上氟防護衣。

四、「窩溝封填」:第一與第二大臼齒咬合面與舌側面、夾側面皆有窩溝裂隙容易殘留食物碎屑長期堆積牙菌斑容易造成齲齒,在牙齒窩溝處塗上封填劑,預防齲齒效果更完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