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內視鏡與超音波 胰臟腫瘤快速檢出

高雄一名年近七旬婦人,一個月前突然出現黃疸、暴瘦8公斤,經送往高醫急診、住院,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揪出胰臟癌,及時裝置支架,而得以順利接受後續治療。醫師呼籲,有胰臟癌家族史、抽菸、慢性胰臟炎或糖尿病等高危險族群,若健檢發現異常,可考慮實施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早揪出病灶,對症下藥。

這名七旬老婦平日生活規律,且無不良嗜好,雖有高血壓,但藥物穩定控制多年。近來卻突發黃疸、暴瘦送醫,檢查出胰臟頭部腫瘤併壓迫至膽管,造成膽管阻塞。經醫師進行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裝置塑膠支架,排除黃疸問題後,再做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切片術檢查,確診為胰臟癌。

病人預計接受化學治療之前,黃疸指數又再度竄升,醫師懷疑塑膠支架功能不佳,透過內視鏡逆行性胰膽道攝影改置膽管金屬支架,術後黃疸指數穩定,而順利接受後續的化療。

高醫胃腸內科主治醫師施翔耀表示,胰臟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等到黃疸、體重減輕、嚴重持續上腹痛等症狀就醫時,多為較後期的癌症。除了早期不易發現外,取得組織確認亦不易。

過去可由外科醫師剖腹切片,或放射線科醫師透過電腦斷層導引穿刺術取樣,但可能有創傷較大、較無法有安全路徑穿刺、需要穿刺其它器官等缺點,現在已可藉由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經由胃或十二指腸將細針穿刺腫瘤取樣做確診;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的優點是微創、可即時選擇安全路徑穿刺,且只需穿刺一個器官的壁,無明顯併發症。

施翔耀醫師指出,阻塞性黃疸病因除常見的膽管結石外,惡性腫瘤也是原因之一,醫師可利用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在膽管內置放塑膠支架,讓膽汁能順利引流,但惡性腫瘤造成的膽管狹窄,多為堅硬狹窄,若用金屬支架撐開,則可維持6至9個月通暢的優點,減少病人再次受術的痛苦。

高醫胃腸內科主任吳政毅醫師指出,超音波就像醫師的第三隻眼可清楚看到病灶,若結合了內視鏡的超音波檢查, 不但可診斷腫瘤侵犯深度、腫瘤來源、協助判斷腫塊是否需要切除,還可觀察鄰近的胰臟、膽道及淋巴結等相關疾病,讓檢查更無死角,也可處理疾病併發症,這對於診斷的確立及後續的治療方針有很大的幫忙。

吳政毅提醒,有胰臟癌家族史、抽菸、慢性胰臟炎或糖尿病等高危險族群,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發現異常,可與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討論,考慮實施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早揪出病灶,對症下藥。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