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兩岸交流 陸委會:一定要拒絕恐怖情人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形容兩岸關係是「你儂我儂」,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應先「友」後婚。不過,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4日表示,不論「先友後婚」或「你儂我儂」,一定要拒絕「恐怖情人」。

柯文哲提出「兩岸一家親」論述,韓國瑜日前接受鏡周刊專訪時表示,「兩岸一家親」屬於情感層面,如果要用情感層面來談兩岸,就像「你儂我儂」,互相深愛對方希望白頭到老的關係,這是心靈層面的說法。

邱垂正表示,中共一再以武力恫嚇威脅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當前推動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企圖消滅中華民國,「這應該不是兩岸一家親、你儂我儂的做法」。強調「無論是先友後婚,你儂我儂,重點是一定要拒絕恐怖情人,祝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天下眷屬終成有情人,祝福大家情人節快樂。」

另外,韓國瑜證實將在三月下旬,訪問中國大陸南方多個經濟強市。邱垂正表示,政府歡迎兩岸經貿交流沒有改變,縣市首長赴陸招商只要不涉及政治前提,符合市場經濟的運作,政府皆正面看待。如果各縣市政府有需要,陸委會都願意提供必要協助。

他強調,地方縣市首長赴陸應該秉持對等尊嚴進行交流。相關赴陸人員應該遵守相關法令,不得違反兩岸條例第5條之1、第33條之1、第33條之2的直轄市長、縣市長赴陸須知相關規定。

邱垂正也提到,法規有明文規定,相關人員不得在未經政府授權或許可下,與陸方協商涉及公權力的事項,或簽署政治性議題的協議,陸委會將密切注意相關縣市赴陸交流情形。

他表示,政府支持兩岸對等尊嚴符合規範的兩岸往來,也尊重地方政府拚經濟的需要,期待中央、地方一條心,一起「拚經濟、護民主、顧主權」,這樣才能真正維護台灣最大整體利益。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