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出席APEC台、馬、泰、菲、智利連署深化中小企業

【2018.03.26/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3月26日我國代表團應邀赴汶萊斯里巴加灣市出席「第46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暨相關會議」,我國將與馬、泰、菲、智等4國連署提出倡議,深化中小企業,爭取APEC經費支持並作為我國積極參與APEC國際組織具體貢獻之一。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表示,3月26日我國代表團應邀赴汶萊斯里巴加灣市出席「第46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SME Working Group)暨相關會議」,會議期間,我國將與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智利等4國連署提出「第4階段APEC O2O(Online-to-Offline, 網實整合)倡議:深化中小企業擁抱數位轉型」(APEC O2O Initiative: Empower SMEs to Embrace Digital Transformation),爭取APEC經費支持並作為我國積極參與APEC國際組織具體貢獻之一。

中小企業處發言人兼副處長胡貝蒂指出,本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我國共有四項報告,包含2017「第2階段APEC O2O倡議」及「2017年全球中小及大企業創新調查報告」等活動成果;本年度執行「第3階段APEC O2O 倡議」相關規劃;以及,2019年推動「第4階段APEC O2O倡議」並舉辦「中小企業擁抱數位轉型高峰會」之整體策劃,我國亦將於本屆APEC中小企業工作會議,邀請APEC各會員體遴派中小企業高階官員共同出席參與上述「中小企業擁抱數位轉型高峰會」,盼形塑亞太地區各國協助中小企業擁抱數位轉型之具體共識,並總結我國4年期「APEC O2O倡議」促進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之貢獻。

胡貝蒂說,我國向來積極參與APEC相關會議,尤其在中小企業領域表現活躍,獲各會員體肯定,樹立良好國際形象。

近16年,更連續每年在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提案執行中小企業相關倡議,獲APEC審議通過提供補助金額計超過198萬美元(折合新臺幣超過6千萬元),成果豐碩。去(2017)年,APEC主辦國越南更在「非正式資深官員會議」中,將我國「APEC O2O倡議」重點列入「APEC年度四大優先領域」及「推動數位經濟三大貢獻之一」,顯見各經濟體對我國貢獻之認可,2018年我國刻正執行「第3階段APEC O2O倡議:透過數位轉型釋放中小企業潛力促進共享大未來」,將與汶萊、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越南等國合作,在海外舉辦5場O2O系列國際論壇;在國內各舉辦1場「APEC O2O 高峰會」及「APEC強化中小企業數位韌性種子師資培訓營」,將邀請APEC各國新創及中小企業來台商展,強化我國與亞太各國貿易夥伴關係,並持續擴散數位韌性概念,及落實數位轉型方針。

透過爭取APEC組織的支持,聯合亞太地區各國及策略夥伴持續辦理上述能力建構會議,期望賦予新創及中小企業更多與國際資源對接的機會,提升渠等競爭力及韌性,以邁向數位經濟時代,積極深化APEC國際合作促進新南向多元鏈結。

胡貝蒂強調,APEC是我國當前可參與且有豐碩成果的國際組織,也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平台。尤其透過這個平台與他國共同推動中小企業重要倡議與計畫,可為彼此創造合作契機,將合作交流轉化為我國機會。我國在APEC中小企業領域屬議題領頭羊,相關輔導措施及發展經驗亦是各經濟體,尤其是東協各國借鏡學習的標竿,我國將持續積極參與APEC,深耕重要國際議題,塑造國際優良形象,期在此場域與各國交流互動,促進合作並搭建溝通橋樑,作為新南向政策領航先鋒。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