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前鎮輪渡新站啟用 打造熱門觀光休閒航線

【2018.11.08/新聞大聯盟報導】座落於高雄港前鎮運河出口的前鎮輪渡站全新候船室7日正式啟用,代理市長許立明表示,新的前鎮輪渡站面向港灣,貼心設立自行車補給站,在候船之餘可以欣賞海港夕陽。未來結合公共腳踏車站點,串連亞洲新灣區便捷的自行車道、輕軌與捷運交通,搭配往返旗津的前鎮-中洲航線,將搖身一變成為新熱門觀光休閒航線。

他說,「前鎮-中洲」渡輪航線是條具有歷史的渡輪航線,在過港隧道通車前,是非常重要的水上運輸,肩負載運民生物資及危險物品。因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興建中山高速公路延伸至高雄港區銜接路廊工程所需,必須拆除臨水南路之舊前鎮輪渡站,另新建前鎮輪渡站,嶄新的站體外觀以輪船船艙為發想設計,大片的玻璃纜景搭配鋼構浪板呈現現代時尚簡約風格。

許立明指出,前鎮輪渡新站有兩個重大轉型契機,一是將於本周五全線通車啟用的高雄港聯外高架道路,自104年底第一階段路廊北段完工通車後,高雄港第一、第二貨櫃中心的貨運車輛可直接經由高架道路通行國道1號,有效分散港區漁港路、新生路等主要平面道路交通。經相關數據資料統計,新生路更有高達70%聯結車輛改由高架道路通行,減少港區道路大型車與汽機車的衝突,提升港區道路交通安全。

其次,市府團隊致力於「亞洲新灣區」的發展,讓高雄從重工業城市逐步轉型成為宜居的海灣城市。亞灣區內建設包含:高雄市圖書館總館榮獲「台灣10大非去不可圖書館」第一名;高雄展覽館身為高雄會展產業基地,榮獲「2013年國際宜居城市建築類金牌獎」;高雄港旅運中心則是國際級郵輪母港基地。未來還包括205兵工廠加速遷建、前鎮河公民營石化儲槽的遷移及其他各項建設等,朝城市轉型與國際接軌願景邁進。

許立明說,高雄市的自行車道長度已逾1000公里,包括貫穿亞洲新灣區的西臨港線,跨越凱旋路的前鎮之星自行車橋,以及旗津地區的環島自行車道,都是相當優質的路線。在前鎮渡輪站啟用之後,搭配公共腳踏車的站點增設,自行車可以透過便捷的交通網,踩風路線輕鬆延伸到旗津地區,前鎮中洲航線將不僅只有交通輸運的功能,並將以轉型觀光航線為目標。未來,搭乘渡輪就可到達旗津中洲區,享用海鮮、一覽旗津風車公園及海岸線美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