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力麗基金會「新熟年學堂」打造樂齡「心」生活

「有伴一起學習一起玩,真是幸福的事」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銀髮再學習的重要性也與日俱增。透過學習的過程,不僅可增進身心健康,增加人際互動,還能刺激大腦活化,預防失智,充實老年生活。力麗基金會為此成立「新熟年學堂」,拓展樂齡退休族社交圈、並透過定期運動活動,幫助長者健康的時程可以拉長,並且達成獨立自主、自在如意的熟年生活。

力麗基金會源於力麗集團郭銓慶董事長回饋鄉土與服務社會之心,於民國94 年設立,致力於兒童、青少年、婦女與老人的福利服務,「新熟年學堂」也由此而成立,執行長盧秀卿特別指出,成立後靠著口碑傳開,不少樂齡族一個找一個,一起加入學堂,好比林二姐退休後,過了幾年沒有生活重心的生活,目前參加「北歐健走杖教學暨戶外健行」,每堂課有老師帶領在台北市區如中正紀念堂、大安森林公園或河濱公園等地,以及台北市近郊的陽明山或北投等地的步道健行,透過適當的運動,身體緊繃不適紓解,覺得生活再度充滿活力,並打開社交圈,拓展出別於上班時期的視野,有邁入第二春開心過生活的感覺。

執行長盧秀卿進一步表示,除了健走杖的課程外,另外也有台灣鐵道尋蹟之旅等戶外課,還有室內的大家開口說日文、水墨畫及太極拳等課程。兼具動態、靜態的怡情養性和健身學習等效益。不少學員表示第一次參加課程的時候,都蠻緊張的,心想離開學校多年。學校學的早就還給老師,只是導師一開始就告訴大家:「輕鬆的學習,不考試,也不設定目標要當翻譯。心魔破除下,從初學者到有基礎的同學,都可以共聚一堂,沒有壓力的學習」課堂中也有高齡91歲的阿姨風雨無阻的共學,阿姨上課的專注神情,成了同學最佳典範,也自我期許,也要像阿姨一樣活到老,學到老。

力麗基金會新熟年學堂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服務社區、服務更多的長輩,吸引樂齡退休族群踏出家門,擴展社交圈、努力運動,讓健康的時程可以更加的拉長,可以獨立自主、自在如意的過熟年生活。所以盧執行長鼓勵所有的樂齡族勇敢的跨出家門,參與各地社區舉辦的課程,開心的學習、開心的過退休生活、擁有更健康的身心靈及持續的社會參與,一同打造樂齡「心」生活。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