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南部水庫解渴 高雄一階限水解除

上週連續多日的雨勢轟炸南台灣,南部地區各地水庫大進補,蓄水量飆升,包括阿公店水庫在內等水庫,水位提升,經濟部重新評估南部水情,正式解除高雄夜間減壓供水的第一階段限水措施,水情重回供水正常的藍燈,缺水危機解除。

自5月20日起受梅雨鋒面及西南風影響,南部地區有明顯降雨,南區水資源局即做好萬全準備以因應豪大雨發生。21日14時高屏堰川流水濁度為350 NTU,於5月22日高屏堰上游山區降下大豪雨等級雨量後,當日14時飆升至1100 NTU,高屏堰取水量隨即由平時每100萬噸減為35萬噸,不足水量則由:「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於高屏溪攔河堰上游建置的伏流水設施支援21萬噸,並由南化高屏聯通管支援每日25萬噸水量,其餘水量由自來水公司備援水源供應,來穩定供應高雄地區用水。

而曾文、南化、烏山頭等水庫,因為連日大雨狂瀉,讓蓄水量僅剩10%左右的南部水庫解渴。台南曾文水庫和南化水庫蓄水入流量大進補,翻轉高雄等南部地區的水情,水情燈號從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連跳兩級,重回供水正常的藍燈,缺水危機解除。

南水局表示,高雄地區缺乏具備大量調蓄功能之水源設施,水源大部分仰賴高屏溪川流水,降雨多則溪水濁度高,降雨少則溪水流量低,高屏溪中下游河段地層狀況具備伏流水存在條件,該河段伏流水除了在本波降雨發揮備援穩定供水功能外,在今年抗旱期間高屏溪流量低時,也同樣發揮備援供水效益。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