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日海洋對話 簽兩項合作備忘錄

日本《共同社》27日報導說,台日雙方在海洋事務合作對話的備忘錄中同意,允許台灣漁船在日本宣示的沖之鳥周邊專屬經濟區作業。此前日本針對台灣漁船非法進入日本水域一事向台灣政府提出抗議。

12月27日,在東京舉行的第三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Mitsuo Ohashi),在一個儀式中簽署兩個備忘錄。

據外交部的聲明,台日簽署的備忘錄分別是《走私及非法入出國應處合作》及《海洋科學研究合作》,前者目的在於強化雙方共同打擊跨國犯罪,杜絕海上走私及非法入出國,後者是為促進台灣與日本在海洋及有關大氣、地質、地球物理、生態與環境變遷等方面的學術合作與交流。

聲明說,台日雙方在這次對話中針對海上安全合作、海洋科學調查及漁業領域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雖然在有關“沖之鳥議題上彼此尚未達成共識,但雙方同意就漁船在該海域的作業問題持續對話溝通。

此外,聲明還提到,在漁業相關領域部分,雙方將就鮪延繩吊漁船管理、共同打擊非法漁業及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等問題,在求同存異的原則下持續協商。

《讀賣新聞》上星期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報導,2018年台灣漁船入侵日本領海非法撈捕的船隻數量達310艘,日本外務省已通過渠道向台灣提出抗議。多數船隻作業範圍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台灣稱釣魚台)附近海域。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隨後重申,釣魚台列島是中華民國領土。

日本、台灣和中國都對釣魚島宣示主權。雖然台灣與日本對釣魚島主權有爭議,但根據2013年台灣與日本簽署的台日漁業協定,雙方漁船可以在東中國海非經濟區重疊海域捕魚。

由於台灣與日本沒有外交關係,台日關係協會與日台交流協會是雙方維繫彼此關係的代表機構,除了這兩個機構外,台灣外交部說,台灣方面參與這次對話的包括外交部、科技部、海巡署及漁業署,日本方面則有外務省、海上保安廳、水產廳及文部科學省等單位的代表。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是在2016年台灣漁船在沖之鳥附近水域作業遭到日本拘捕後,雙方為解決漁事糾紛所推動的對話機制,2016年10月第一次召開。台灣外交部說,雙方已同意第四屆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將於明年在台灣擇期舉行。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