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澳交流 澳門社會保障學會拜會台北辦事處

【2016.09.27/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針對台澳兩地社會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帶領協會核心成員於日前拜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雙方就社會保障進行交流互動。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指出,台灣致力於發展「長期照護服務」,還包括照顧服務培訓課程、社區照顧關懷等,並簡介推動中面臨的問題,包括臺灣人口老齡化以及人口快速老化,「長照」需求急趨成長,財源挹注的穩定及是否充足,服務內容如何與民間期待相互協調等。

盧長水表示,建立與社會福利團體的溝通與說明管道,是一項重要的經驗,適度引進企業和民間資源,帶動長照產業長遠發展,可促進政策的可行性,台灣在社會保障福利制度上付出諸多努力,許多執行過程及細節可以提供澳門借鑑,期待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的核心成員在交流之間,參考臺灣經驗,對比台澳兩地制度及體系的優缺點,擦出火花,相信澳門朋友會為澳門的社會保障體系提出更多的意見和建議。

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認為,台灣的養老保障體系面對「提早退休」現象,應該是關鍵議題之一,從微觀層面上來看,是制度的設計以及人的貢獻心理等,而從宏觀層面上來看,便是政府政策層面如何因應社會需求加以調整,對澳門來說,需要建立一個制度設計的大原則,堅持社會保障的目的為維持居民的基本生活,長期更要考量政府的財政負擔問題等,建議臺澳兩地政府可以再思考,加強推動「老人再就業」的相關政策,促進中年人士的發展及貢獻社會的能力。

對澳門的舊區重整、社區營造的相關議題非常關切,盧長水表示,澳門致力於打造良好的社區文化、樹立社區文化特色,能夠進一步促進澳門旅遊經濟的長遠發展,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的經驗,闡述「配合社區自主意識營造宜居環境」的活化概念,可與觀光發展相結合,透過理念的推廣、鼓勵民間力量以及製造年輕化氛圍等廣推社區文化,他更分享了台灣「休閒農業旅遊」以及「老街活化」的實例,提供學會成員參考。

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帶領協會核心成員拜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受到主任盧長水、組長李佩儒及秘書方倩婷等熱情接待,雙方就台澳兩地社會保障制度分享見解、深入交流,包括老人退休養老制度、政府層面的制度設計、提前退休現象以及青年與社會保障的關係等。

盧長水最後強調,未來如果學會要到台灣作相關議題的參訪交流,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非常樂意提供相關的聯繫、服務與協助。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