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灣勞動政策國際發聲 台歐盟舉辦勞動諮商會議

【2018.10.19/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布魯塞爾連線報導】首次由臺灣官員與歐盟官員舉辦「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創台歐盟勞動領域合作里程碑,讓台灣價值走向國際化,更讓歐盟重視台灣在亞洲的價值。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與歐盟官員首次舉辦「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開創台歐盟勞動領域合作里程碑,除將台灣勞動政策向國際發聲,更讓歐盟重視台灣在亞洲的價值,此次率勞動部代表團訪歐,11日與歐盟執委會就業、社會事務暨融合總署(DG EMPL)副總署長蘇科瓦(Andriana Sukova)會面並共同主持「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

林三貴指出,台灣與歐盟過去就勞動議題在不同架構下都有良好交流,歐盟主管官員也數度訪問台灣,且在今年單獨設立一個常態性機制是重要起點,未來台灣勞動政策除向國際發聲外,何況台灣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都有多年投資經驗,對亞洲勞動發展政策有深入了解,提出的見解說明見解深獲歐盟官員重視與台灣諮商的價值。

林三貴說,「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先與蘇科瓦進行近1小時的雙邊會談,蘇科瓦方面傾聽台灣執行勞動政策經驗及成果外,另表達了解台灣在移工、漁工勞動權益方面的努力,期盼納入下次討論議題,之後為期一天的論壇中台灣方面聚焦3大議題,包括了解歐盟如何有效運用全球化調適基金(European Globalization Adaptation Fund)基金協助勞工因應就業市場結構改變、歐盟如何利用社會基金(European Social Fund)協助弱勢勞工進入社會因應等,盼從實務面出發盼激盪出台灣未來政策參考方向。

林三貴說,針對青年失業問題、全球化及數位化對勞工影響,及跨國勞工社會安全協調及就業服務網絡進行政策及實務交流,已經在首屆「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中除對推動充分就業與包容性成長作法與歐盟交流外,並將台灣勞動政策向國際發聲,期盼明年在台北順利舉行第2屆「台歐盟勞動諮商會議」。

林三貴指出,勞動部將會透過多元、多層次互動,與歐盟及重要國際組織建立更穩固的夥伴關係,讓歐盟及國際看見台灣在勞動領域的努力,此行拜會比利時佛拉芒區就業及職訓總署(VDAB)總署長李洛伊(Fons Leroy),李洛伊樂見與台灣簽署就業及職訓備忘錄,雙方接下來將針對備忘錄草案交換意見。

由於李洛伊另外擔任歐洲公共就業服務網絡(ENPES)主席及世界公共服務協會(WAPES)理事,這次拜會也有助強化台灣參與世界公共就業服務協會相關活動及與歐盟會員國交流。

林三貴最後表示,與歐盟執委會前就業、社會執委安道爾(Laszlo Andor)會晤、另赴比利時安特衛普等地實地參加歐洲社會基金計畫旗下的鄰里就業服務及促進青少年就業計畫等。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