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台灣師培國際評比 17國之中排名第一

【2017.06.21╱新聞大聯盟報導】國際教育學術期刊關注我國師資培育的品質,以「遴選師資生」、「師資培育評鑑」以及「取得教師證和教師職位」的品質保證做為師資職前培育品質的比較點,在各項條件中以三等第方式進行評比,我國師資培育被評為2.92分(滿分為3分),其次為加拿大2.5分,在17個比較國家中排名第一,雖然在「遴選師資生的學術成績在同年級學生的百分等級」方面較弱,但透過各師培大學的課程規劃、教育部國小學科知能檢測等,讓整體師資培育品質對比其它國家相對優良。

本研究係全球最大教育學術研究組織,其官方期刊同時也是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的Educational Researcher,May 2017(Vol.46 No 4)刊登一篇文章,研究者從國際學生學習成就的數學表現進行研究,並據以檢視比較17個國家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機制,我國也是受比較國家之一。

自從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於2000年主辦「國際學生評估計畫」(PISA),以及「國際教育學習成就調查委員會」(IEA)於1995年辦理「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後,各國莫不透過國際學生學習成就結果中,重新檢視學校教育政策或師資培育政策之優劣,期能不斷提升學校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成就。

該研究經過統計後,發現整體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機制和師資生畢業時素質較強者,如我國和新加坡,與師資培育保證機制較弱的國家進行比較,經過數學師資培育與發展研究(Teacher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y in Mathematics, TEDS-M)於2008年測驗師資生結果,在數學知識(MCK)和數學學科知識(MPCK)表現,具有統計顯著差異。

另外,師資培育保證機制較強的國家也比較弱的國家,在TIMSS2011和PISA2012的數學成績也達到統計上顯著結果。雖然師資培育保證機制在各國的規定不一,但無論在教師的學科知識,教師的教學以及學生學習,該研究指出師資培育保證機制是重要的。師資培育品質保證在師資生數學知識和學生數學成績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雖然無法確認其因果關係,但卻是有關的。在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機制中,以遴選最為重要,其次為師資培育評鑑。

此外,從該篇研究結果中可以得知,我國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機制確實與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有所關聯,但各國的品質保證的機制不一,具體產生的效益仍與各國的國情有關,但都值得我國思考與了解設置各種機制所帶來的影響。

因此,國際性大型跨國測驗或問卷調查結果,都值得我國關注。諸如OECD於2008年後開始進行每五年一次的「教和學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我國於2018年參加第三次的調查作業,將可提供學校教育中的校長領導、教師效能、教師專業成長等面向的成果,讓我國可重新檢視師資培育、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教育之成效。

師資培育品質影響國家教育水準,且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實施,教育部為確保師資培育品質,近期成立師資生專業社群,使師資生擁有「社群、領導與學校改變」之觀念,且為配合師資培育課程基準之訂定,並回應教學現場需求及國際測量趨勢,106年度啟動新週期大學校院師資培育評鑑及調整教師資格檢定內容,以確保師資培育品質保證。教育部期待透過相關政策規劃及與師培大學建立暢通溝通管道,凝聚更豐沛的教育能量與多元有效的實踐策略,持續精進師資培育制度以達培用合一。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