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吳敦義:國民黨若重返執政 首先拚經濟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4日接受POP Radio《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吳敦義表示,國民黨即使重新執政,最急不是回復黨產的問題,而是首先要將經濟拚好,人民收入才能提升,過好日子;其次是處理兩岸問題,1992年「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馬政府時期兩岸和平發展,也讓歐洲等其他國家意識到台灣海峽不會戰爭,才敢來台灣觀光,促成觀光事業蓬勃發展。

回憶起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吳敦義認為,經國先生做了革命性改革,任內解除戒嚴,十大建設開天闢地作出令國人都非常驚訝的成績,十大革新也改善政風。此外,經國先生民國76年宣布兩岸可以探親,對於海峽兩岸的親情可以接觸,這是人性溫馨的政策性改善。

談及經國先生的「催台青」政策,吳敦義表示,經國先生大量提拔很多台灣省籍的年輕人與大陸來的外省人,都非常公平,提供機會給有能力、品德、操守、願意努力的人。

回到總統候選人的初選議題,吳敦義指出,假設黨內有登記人選,但突然間有個非國民黨籍人士在民調上,有領先國民黨可能候選人的情況,就會在黨代表大會正式決定之前,進行必要的徵召。他強調,一定會經過相關程序,與當初的換柱完全不同。

至於吳敦義個人的支持度問題,吳敦義表示,他不要敲鑼打鼓,也沒有特別行銷自己。他也認為,可能是網路時代、年輕世代,有些需要新的媒體與管道,他或許沒有特別注意這些,因為他沒有想要去投入這種選舉,假如有就會去準備,如同黨主席選舉,只花手續費,時間也很短,他覺得深受國民黨栽培,當國民黨面臨低潮,他無法逃避。

主持人詢問國民黨若有機會贏得大選,是否會再拿回黨產?吳敦義強調:「這不行!」不能用重新執政,就將黨產處理議題全部反過來,但一定要有更公正的程序,黨產會一定要講清楚,如果被法院判決要平反,就讓法律去處理。

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參選總統,吳敦義表示,韓國瑜接受很多鼓勵聲浪,有人希望他能做好做滿高雄市長,但也還是有人希望韓出來選總統,一方面是因為若他當選總統,服務範圍就不只是高雄,原先的承諾也會讓高雄跟所有國家建設合併,會日增月漲,不會對不起,所以鼓勵他的人也相當多。

對於能源政策,吳敦義表示,「不缺電」是國民黨的政策,可以將與我們環境相似的日本作為借鑒。如果核能能夠確保安全應該是可以的,目前核四封存中,核一延役中,核二、核三要好好檢查,假設不能延役,要好好修改,假設能修改到好,核一、核二、核三可以有些延役;核四若要重啟需要體檢,了解保存狀況,慎重考慮是否重啟服役。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