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呼應修憲 憲動盟提4項優先修憲訴求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憲動盟)表示,蔡總統在520連任就職演說中以篇幅不多的文字提到修憲,宣示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這段演說回應了在就任之前民間,包括憲動盟、台少盟、青民協、經民連等團體在內的憲改訴求。

蔡總統的演說並沒有顯露高度堅定的憲改意志,不過,仍引起執政黨立委、媒體、在野黨以及民間人士與團體更積極地回應。這些回應無異於再次向蔡總統闡明以及提醒,憲法改革是台灣的迫切需要。憲動盟認為,蔡總統與民進黨全黨應該正視在演說之後台灣社會的積極期待,充分體認面對此憲改契機不能只是敷衍交待,更不該將修憲的改革討論侷限於僅處理「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的單一議題,至少應涵蓋民間團體已有高度共識的各項修憲主張。

憲動盟各團體已於今年4月29日記者會聯合提出四項優先修憲的訴求:《1》18歲選舉權與被選舉權《2》降低修憲門檻《3》國會選制:不分區席次增加並降低5%政黨票門檻《4》人權條款:納入國際人權公約基準及設置國家人權委員會。

其中,「降低修憲門檻」的訴求更為關鍵。現行修憲的門檻極高,但不能成為蔡總統與民進黨消極以對的理由。相反的,蔡政府先前既已辜負了國會佔四分之三席次的人民付託,如今,只有以更大的決心,更鮮明的意志來開創全面憲改的里程碑,才能無愧於給予連續八年執政機會的台灣人民。

因此,執政黨既然清楚現行修憲門檻是蔡總統履行憲改承諾的客觀障礙,此次修憲議題更應該納入「降低修憲門檻」。民進黨立委應盡速提出「降低修憲門檻」的修憲提案,只有解決這個民進黨也參與其中的歷史錯誤,憲政改革的大門才會真正打開;也只有納入「降低修憲門檻」的修憲案,才能顯示蔡政府與執政黨有履行憲改承諾的決心。

最後,憲動盟認同「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都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但也要提醒總統和執政黨,必須一方面進行全方位的思考與討論,但另一方面要有明確的策略性行動計畫。

在立法院召開修憲委員會之前,憲動盟呼籲朝野各黨立委應儘速就民間提出的各項修憲主張來舉行公聽會,邀請各團體與學者專家提供意見,才能作到蔡總統就職演說所宣示的「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