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再次警告台獨言論

【2018.04.25/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25日再度警告,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北京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解放軍戰機繞島巡航逐漸常態化,兩岸相繼在台海地區進行實彈軍事演習,台灣海峽上空的氣氛日益緊張。4月25日,中國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涉及不久前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務實台獨的言論,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日前解放軍軍演傳達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確:中國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

馬曉光還強調,如果台獨勢力繼續恣意妄為,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有記者追問,這個進一步採取行動是否意味著對台動武,對此馬曉光未置可否,只答稱解放軍一系列軍演發出的信號是清晰明確的。他強調,北京方面有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是決不允許台獨勢力把台灣從中國分割出去。

中國日前舉行台海軍演,即將結束非洲訪問行程的台灣總統蔡英文形容是中國當局的訊息操作,但未令台灣社會陷入不安,又重申整個政府團隊的兩岸政策仍是維持現狀。

針對中國戰神繞島巡航軍事宣傳講台語及台灣民調:若武統,67.7%願為保台而戰,國台辦發言人沒有正面回答有關近期空軍發布閩南語版宣傳片的問題,建議記者向空軍軍方了解情況。上週,空軍先是發布消息稱「組織多架轟炸機、偵察機成體系繞島巡航」,緊接著又在同一天發布閩南語版戰神宣傳片。官媒《環球時報》更是頗具意味地評論稱「有些話想說給懂的人聽」。

上週在史瓦濟蘭訪問的總統蔡英文曾就賴清德相關所謂台獨言論表態,她稱這位行政院長是表現了務實的一面,並強調整個政府團隊對兩岸政策的立場都是維持現狀,台灣不期待任何人、用任何辦法改變區域現狀。

稍早台灣國防部宣布,今年的漢光演習將於6月4日開始,為期5天的實彈演練將首次動員民間力量參演。國防部還強調,仿真實戰是要模擬兩岸軍力不對稱之下,發揮以小搏大、以弱擊強的戰鬥力。
台灣民主基金會上週發布一份民意調查報告,根據這份年度民調,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大陸武力攻打台灣,55%的民眾願意或非常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35.9%的民眾不願意;而如果大陸以武力統一台灣,則有67.7%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24.9%的民眾不願意。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