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 政府推動轉型正義

【2018.05.18/新聞大聯盟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18日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揭牌成立,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揭牌活動,除代表行政院向過去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勇敢付出的受難者表示敬意與感謝,也強調轉型正義是蔡總統至關重要的政策,政府會逐步推動,期盼社會各界持續給予支持,讓台灣未來的路更開闊。

賴清德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牌成立,不僅要感謝蔡英文總統的決心,及文化部鄭麗君部長的積極任事、排除困難,立法院及台灣社會的堅定支持,亦為關鍵力量。此外,也要感謝相關團體提供寶貴意見,促使國家人權博物館順利成立。

賴清德強調,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具三大意義:第一,是向受難者表示敬意與感謝。雖歷史漸遠,但回想其用血肉之軀對抗強權的勇氣及故事,令人不捨與敬佩。其次,是代表台灣社會要打開心窗,走出自己的路,爭取民主與人權價值,並讓台灣社會和解及團結。第三,以國家力量成立人權博物館,代表蔡總統以人權立國,並反省歷史,不會走向過去錯誤的路,同時也會進一步保護台灣民主發展、自由與人權。

賴清德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蔡總統回應社會要求,推動轉型正義,要求行政院落實相關政策,包括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行政院也通過「政治檔案條例」,加強保護相關歷史檔案。

文化部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下轄綠島、景美兩處白色恐怖紀念園區,分別於5月17日及18日舉行揭牌儀式。該館設有「典藏研究及檔案中心」,以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文獻史料及檔案為基礎,未來配合政治檔案的逐步開放,將協助釐清真相,並支持當代台灣人權研究及跨國合作,共同實踐人權與公義的核心價值。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