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家圖書館「團結知識力量 蔣渭水」特展

【2016.11.15/新聞大聯盟報導】由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共同合作舉辦「團結知識力量蔣渭水:台灣近代人文的萌發」特展,15日上午於國家圖書館舉行開幕典禮。典禮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等貴賓致詞,蔣氏後代家屬應邀蒞臨,場面溫馨。

今年適值蔣渭水先生(1891—1931)創立台灣文化協會95周年、發表〈臨牀講義──關於名為台灣的患者〉診斷書95周年、開辦大安醫院100周年,舉辦「團結、知識、力量,蔣渭水:台灣近代人文的萌發」特展別具意義,且規劃內容不同以往多從政治改革角度出發,彰顯渭水先生致力於提升台灣人文教化的理念與實踐。

近年文化界及影視界等,有不少早期懷舊的展覽或作品出現,引起民眾對1920至1930年代人文藝術活動的興趣。國家圖書館希望透過此展覽,呈現不一樣的蔣渭水,讓大眾了解他在抗衡日本殖民政府、爭取民主自由的政治運動以外,同時也致力於提升民族智識。蔣渭水當時相信,必須以人文教化奠定社會改革基礎,顯出不凡的遠見與智慧。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蔣渭水先生的精神令人感佩,他的許多小故事大家也不陌生。國圖舉辦的特展和論壇,希望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呈現不一樣的蔣渭水,讓一般大眾了解蔣先生以及當時的知識分子,除了致力於抗衡日本殖民政府、爭取民主自由等等的政治運動以外,也努力提升大眾知識教育的水準。從展示的蔣渭水先生的文章、文件、影像等等,都能感受到他的殷切的熱情、理念與實踐,例如開設讀報社、舉辦文化講座、設立書局、創辦或引進海外報刊等。

「團結知識力量蔣渭水:台灣近代人文的萌發」特展,展場區分為「人文萌發的年代」、「核心人物:蔣渭水」、「迴響與啟示」等單元,透過早期圖像及刊行文字等,回顧蔣渭水和他的同志們的風範樣貌,以及他們共同發起各項民智啟迪活動的軌跡,例如蔣氏致林獻堂有關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的信函;讀報會的文宣;《台灣民報》刊登的文化講座主題及講者;蔣渭水撰寫的社論、〈臨牀講義〉全文;另外還有蔣渭水宜蘭公學校(小學)及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的學業成績單等。

展覽現場並設有「閱讀良方『抓藥』活動區」,提供來館參觀讀者,針對個人的閱讀需要,對症取用「讀藥」處方並蓋章留念。特展即日起於國家圖書館(簡報室外川堂)展至12月25日為止。

此外,為了擴大紀念與宣揚蔣先生對台灣的貢獻,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也特別規劃「知識營養.文化力量─蔣渭水先生臨牀講義95周年紀念論壇」,訂於105年11月30日(星期三)舉行。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