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教署輔導國中小校舍 改善壁癌漏水隔熱

教育部國教署持續改善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問題,針對常見的壁癌、漏水等情形,從106年度起推動專案輔導計畫,近3年來挹注經費13億餘元,共補助868校防水隔熱工程,避免學生因地面濕滑跌倒外,也防止壁癌惡化而腐蝕鋼筋,影響建物結構安全,此外,隔熱層施作更可在炎熱夏天發揮降溫功能,讓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快樂學習。

國教署指出,臺灣氣候,常見颱風、大雨,對建築物的防水防漏是一大考驗。全臺多數國中小校舍屬高齡建築物,在長年高溫、高濕度的環境下,部分屋頂防水系統已有老舊破損,並因滲漏導致室內牆面產生壁癌,除影響電線管路壽命,也危害建築物結構安全,進而使建築物耐熱性偏低,夏天酷熱的上課環境,影響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品質。

為節能減碳,國教署自106年度起推動「公立國民中小學校舍防水隔熱工程計畫」,補助國中小屋頂設施改善、隔熱工程等相關整修經費,並配合吊扇使用,有效降低教室內溫度。

國教署舉例,高雄市鳳西國中致遠樓的屋頂,因老舊輕質混凝土嚴重破損,雜草孳生,4樓教室天花板已局部破損。為避免防水層持續破壞,讓雨天積水滲漏到樓地板,損及建築結構安全,該校將頂層破損輕質混凝土打除運棄,再加上PU防水層,防水效果良好。校方緊接著再鋪上厚度7公分的輕質混凝土,保護防水層不易破損,並發揮屋頂隔熱效果。防水隔熱工程完工後,除改善破損隔熱層滋生雜草問題,也重新施作洩水坡度,確保雨水不易蓄積在屋頂,讓建築物更安全。

屏東縣新南國小東棟大樓,屋頂PU防水層因自然耗損及多次天災,毀損嚴重,雨季來臨時,2樓教室及走廊天花板就會漏水,影響上課。此外,原頂樓隔熱設施也失去功用,室內悶熱異常,甚至出現36度高溫,學生上課時大受影響。經國教署補助修繕後,屋頂已無漏水,教室內也降溫,讓教師學生非常開心。

國教署表示,未來仍將持續推動相關計畫,協助各國中小有效改善建築物品質,讓學生更加快樂、安心學習。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