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民黨將提改革方案 不拋棄九二共識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結論19日出爐,大會討論過程全程直播,其中,兩岸論述備受關注。黨內人士指出,國民黨不會拋棄九二共識,而是肯定它過去的貢獻,並在此基礎上強化和平、自由民主、主權和雙贏。

改革委員會全體會議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召開,根據流程,先由黨主席、改革委員會總召集人江啟臣致詞,之後由財務穩健、青年參與、組織改革、兩岸論述各組召集人報告小組結論,並進行綜合討論,做出最後改革建議;會議全程直播。

國民黨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大敗,兩岸路線被視為敗選主因,國民黨將提出的兩岸新論述,攸關黨未來的發展走向,備受各界關注。

根據兩岸論述小組日前討論結果,初步將在肯定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提出兩個堅持與兩個期待,包括堅持主權與堅持兩岸應共同維護和平;以及期待中國大陸加速民主化、以及期待合作雙贏。

組織改革方面,攸關中常委、中央委員等四項黨選制改革,討論過程火藥味濃,甚至還有小組成員拍桌、摔椅子等,被視為「水最深」的一組。

黨內人士透露,組改小組召集人最後提交的報告,竟標註改委會多數成員傾向支持四項黨職人員選舉採「維持現狀」,令黨內高層擔憂,外界恐認為國民黨沒有改革決心,因此緊急請智庫人士進行微調,調整成中常委選制略有調整的兩個版本。

外界也關注黃復興黨部的變革,根據小組初步結論,黃復興黨部將轉型成「退伍軍人委員會」,成為黨內一級單位。

不過,黨務人士表示,改革委員會今天提出的建議並非最終結論,江啟臣接下來還會下鄉與基層黨代表、黨員座談,凝聚共識,也還有調整的空間,最後在全代會上通過的才是定案。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