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民黨通過新兩岸論述 主張九二共識

國民黨6日召開全代會,通過四大改革結論,在外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方面,確定延續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的九二共識、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等八大主張;並強調中華民國興亡榮辱為國民黨責任。

國民黨在國父紀念館召開第20屆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由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向在場黨代表報告包括財務穩健、組織改革、青年參與、兩岸論述等四項改革結論。

最核心的兩岸論述問題,最終的結論報告指出,應持續推動兩岸交往對話,以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避免重演冷戰悲劇,確保台灣永享安全繁榮。在兩岸持續交往對話過程,必須堅守中華民國立場,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國民黨不會放棄為中華民族實現民有民治民享的使命。兩岸關係的進展,不能以民主自由的妥協為代價,更應彰顯台灣推行民主自由法治的寶貴經驗。國民黨是開國政黨,以中華民國興亡榮辱為責任。

兩岸論述改革結論,並提出8項具體主張:分別為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基礎,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兩岸官方協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官方互動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是兩岸官方協商互動的核心要素。

以及國民黨執政時期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成功經驗。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俱進;反對台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大陸應放棄對台用武,推動兩岸交往和台美合作同步並行。

後面三項主張則是要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兩岸官方皆應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正常交流等。

即便四大改革結論最終都在會中順利通過,但來自新北市的黨代表仍指出,國民黨要將中華民國帶向何方,必須自己提出,是要與中國大陸互動,還是走向與美國的互動,必須提出明確的論述,才能明確立足。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