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防部大直國防特區啟用 台灣版五角大廈

【2014.12.2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耗時18年、歷經11任國防部長的規畫、興建,投入158億元的國防部大直「博愛營區」新建大樓,27日啟用,總面積19.5公頃,包括主體大樓、勤務大樓、軍官大樓以及周邊軍事造景等。

從台北市博愛特區搬到大直博愛營區的國防部,與鄰近的空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以及衡山指揮所形成「大直國防特區」。國防部長嚴明主持新建大樓啟用典禮,曾任部長的唐飛、伍世文、李天羽都出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委由兵役局長傅永茂代表出席。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博愛營區內敏感性較高單位,將依安全層級設閘口、區分不同管制區,須刷不同等級的感應卡才能進出。相關維安控管都是參考美國五角大廈規畫,「裝備甚至比五角大廈先進」。

軍方透露,各出入哨口設有升降地柱「防衝撞車」,還有人員、車輛影像辨識控管,營區內各重要地區也設「閘口」進行指紋掃描、瞳孔辨識,「比美國五角大廈先進」。先前外傳博愛營區設有地底「澄平通道」,可通往空軍司令部、海軍司令部及衡山指揮所,具重要戰略地位,但軍方未證實。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處處長黃德孝說,新大樓設有地下室,內有行政、軍事設施,大樓各重要單位也有防電磁脈衝設備,嚴防電磁脈衝彈癱瘓電子設備。營區內有隱藏式監視系統及「預埋感應設施」,當有人非法入侵,監控中心第一時間就能掌握資訊,緊急通報處置。重要管控出入口也會設置X光機、安檢門。

在節約能源方面,黃德孝表示,營區具有1000噸雨水蒐集池以及廢水過濾等設施,可充分回收利用廢水,以達節水功能;新大樓採帷幕式設計,白色鋁板及玻璃具有抗低輻射、紫外線等功能,也採用環保儲冰空調,在夜間離峰期間製冰、白天融冰,作為空調冷氣使用,可大幅降低夏季用電量。

國防部舊營區博愛大樓樓頂原設置有直升機停機坪,但新建博愛樓的樓頂未設置停機坪。軍方人士表示,博愛樓前廣場腹地夠大,直升機可直接起降。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