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劉晏呈等人奪「年度大獎」

【2018.11.08/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學生設計競賽-「2018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得獎名單揭曉。今(2018)年共來自全球66個國家地區、895所設計院校,總計20833件作品報名參賽。

由新加坡初選15位、臺灣初選25位及決選32位評審,一共來自26個不同國家地區所組成的,終從618件入圍作品中,選出了73件得獎作品。其中最受矚目的年度大獎,是由來自法國歌柏林學院(Gobelins, l'École de l'image)劉晏呈、陳嘉言、鄭煥宙、田納傑洛維西(Tena Galovic)和瑪琳凡爾桂Marine Varguy等同學的作品-「阿公A Gong」獲得,此件作品是以臺灣傳統喪禮文化為背景下,闡述7歲小男孩面對親人離世的心境轉折,其故事氛圍相當觸動人心,畫面所呈現的美術風格細緻,且蘊含著創作者對親人濃厚的情感,因此贏得多數評審青睞,獲得「年度大獎」殊榮,勇奪獎金新臺幣40萬元。

每年由教育部主辦、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所贊助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邁入第11年。今年以「創新與突破(Breakthrough and Innovation)」為主題,分「產品設計」、「視覺設計」、「數位動畫」及「服務設計」四大競賽類別。

73件得獎作品,其獎項包括由教育部補助的年度大獎1名、「產品設計」、「視覺設計」、「數位動畫」三類組金獎各1名、銀獎各1名、銅獎各3名、佳作計23名,《財團法人看見台灣基金會》贊助的國際設計組織特別獎20名,及贊助的「服務設計類」金獎1名、銀獎2名、銅獎3名及佳作8名。服務設計類為今年新增設的比賽類別,希冀透過不同形態的設計形式,讓多元的創新與創意思考落實在設計大賽之中。

今年各類別之金獎皆由臺灣學生獲選,顯示臺灣學生作品均屬成熟精采之作並展現高度的國際化程度。如:產品設計類金獎得主,是由實踐大學古捷宇同學的「女性難民隨身廁所」獲得,此件作品因應全球難民潮的議題,從基本人權的關注做出發,對於人性的關懷、設計細節上的周全考慮,不僅是產品外型或是設備的良好功用,更致力提出解決方案並改善生活,值得嘉許肯定。

視覺設計類金獎得主是來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萬向欣同學,作品「瀕危 1.0」獲得,此件作品將世界上瀕危的動物與視力表做結合,以不同插畫繪製手法做勾勒,呈現多元的國家風格與物種元素的搭配,以新的視角和焦點來審視動物瀕臨絕種的危機,提醒人類要善待環境與自然。

數位動畫類金獎得主,是由朝陽科技大學郭家伃、吳念臻、柏玲、廖姿貽和李其龍等同學獲得,其作品「一坨糟」是以霸凌為主題,用髮型代表每個人的心情與長相價值,象徵因外貌而在社會上遭到不公平的歧視與對待,整體故事鋪陳手法與風格十分創新,深得評審青睞。

服務設計類金獎得主是國立成功大學的徐阡芷、陳厚潤和沈萱慈等同學,其作品「漫遊怪獸」是一款讓老師教導學生設計遊戲的服務系統,讓引導者與老師從教導設計遊戲的過程中,學習設計思維與創意精神,因此獲選為服務設計類金獎的肯定。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