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地方創生×青年論壇 臺中綠川的前世今生

【2018.10.18/新聞大聯盟報導】隨著行政院將108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的話題便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因此如何喚起大家重新檢視環境與人的關係,並結合生態棲地與在地產業等非傳統的水岸景觀整治方式,就成為目前各河川所面臨的問題,因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在全臺推動9場「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並聚集青年創意思維,希望化危機為轉機,為地方開拓更多發展可能。

9月2日的論壇在臺中繼光工務所舉行,為了讓大家對於綠川有更多認識,活動中也邀請綠川工坊成員劉曜寬、綠川水環境治理計畫主持人劉建宏,及好伴社計創辦人張珮綺,帶領大家從綠川水質、建設及人文角度,述說他們眼中的綠川,並分享了綠川整治的過程。

在大家集思廣益之下,青年們也共同提出四大行動方案,分別為「回歸自然」、「提供都市人更多生活體驗」、「連結人與自然的社區空間」及「從綠川的旁觀者身份轉變為關注者,進而成為保護者」等,並在經過討論後,青年一致認同將民眾轉化為綠川保護者的方案可執行性為最高,如河上市集、河上競技等活動,最能讓參與者透過活動體驗了解保護河川的觀念,並讓參與者產生認同感,同時傳承與實踐生態保育的行動,藉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透過論壇活動,相信青年們對於綠川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對河川保護有了更多的想法,並願意共同維護綠川的未來。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地方創生論壇全體青年合照

青年以圖畫方式描繪出綠川未來可能面貌

青年針對議題進行討論

議題結論彙整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