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基改黃豆比一般食用黃豆農藥殘留量高

【2016.06.13/新聞大聯盟報導】2011年塑化劑事件的食安風暴,迄今已經五年,日前又傳出燕麥片含有除草劑「嘉磷塞」殘留的事件。而5月份食藥署公布市售燕麥抽檢報告,發現36件產品中有10件殘留的農藥「嘉磷塞」超標,其中不乏知名業者的燕麥片食品。國人飲食習慣對黃豆的依賴度高,「台灣每年進口265萬公噸黃豆,98%是基改黃豆。」而基改黃豆比一般食用級黃豆農藥殘留量高,所殘留的除草劑也是「嘉磷塞」。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評估為2A級致癌物的「嘉磷塞」(Glyphosate,台灣產品名「年年春」),是一種廣效型的有機磷除草劑。這類農藥和塑化劑(可塑劑,鄰苯二甲酸酯類)、雙酚A的共同性都是具有干擾人體賀爾蒙的作用,故又稱環境賀爾蒙或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為EDCs)。

此類物質會影響人體正常內分泌,造成健康上的風險,尤其對於懷孕婦女及嬰幼兒等特殊族群更該謹慎注意。環境中的多種化學物質對於我們的健康與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部分化學物質會藉由參與生物體內的作用機制進而對疾病發生產生影響。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沈林琥、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助理教授蘇家玉組成的跨校研究團隊,整合毒理基因組學及生醫文獻探勘的大數據資料分析,並結合生物途徑建構出化學物質、基因與微小核糖核酸之間交互作用關係對人體健康影響的智慧運算資料庫系統。利用此一系統平台,可以計算出「嘉磷塞」所影響的人體基因、微小核糖核酸與其對人體健康影響的風險,未來可以更進一步將此技術應用於精準醫療上,分析個人化基因資訊並預測毒理基因組特性與對人體健康影響風險。

該研究成果今年四月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BMC Bioinformatics,2016 April 18;17:167」。 2011年塑化劑風暴引起社會震撼至今,各類新興有毒化學物質在現代生活中被廣泛地使用,遍佈於國人生活環境中,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民眾可以改變生活習慣以減少危險化學物質的暴露機會,也希望政府主管機關除了法規接軌國際、嚴格為民把關之外,更能積極教育民眾、推廣宣導環境賀爾蒙等環境毒物正確相關知識,讓國人攜手建立安全的食品與生活環境。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