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壯遊學習網 深度探索海島生態與文化

【2018.07.28/新聞大聯盟報導】為鼓勵15~35歲青年認識鄉土,行遍台灣,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在地非營利組織,大專院校合作,2018年於全國各地設置55個青年壯遊點,透過多元學習活動,讓青年體驗在地生活及文化,培養對土地的關懷與熱情;其中尚水的莫過於台灣的海洋,台灣海洋文化非常豐富,從基於生活目的的捕魚、海祭信仰、海鮮美食、海上的各種休閒活動,都是我們親海的方式,都是屬於我們的在地文化。

提到北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海洋城市,無庸置疑會想到富有觀光資源與歷史意義的基隆港,悠久的漁業文化以及美麗雄偉的海岸景觀,讓基隆躍升國際知名的港口。坐落於基隆和平島東側的八斗子漁港是討海人的聚落,早期居民賴以維生所延續下來之生態和風華,具有豐厚的海洋歷史與故事和漁村生態體驗是現今難得的漁業文化資產。

基隆海都青年壯遊點設計參訪結合動手作之活動體驗,如「穿草鞋摘海藻」、「漁村討海飯特色美食」、「海上賞釣」、「海藻DIY體驗」等豐富的活動,引導學員去探索、認識海洋及其周邊生態資源,深刻體驗漁鄉風情。

從海上看台灣真的是很美的寶島,台北蝙蝠青年壯遊點帶領青年趁著瑞芳蝙蝠群聚的這個季節,一起乘船出海遠看牠們的生育地。傍晚時刻,或許就可看到蝙蝠飛過上方!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從海上認識蝙蝠的生態環境,並體驗壯闊的黃金山海線。

此外,嘉義縣的東石鄉長達14公里的海岸線,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境內全國最大的外海養殖蚵棚,產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對東石人來說,海有如陸地的延伸,是另一種田地。頻繁的漁業活動也使東石鄉衍生出特有的獨木舟、船筏等海上活動。想親身感受划龍舟、夜宿農村等傳統漁鄉風情,可以來東石青年壯遊點,參與兩天一夜的深度體驗營隊。

從親海的過程中,可以促使我們深思海洋的永續與發展,學習與海洋及自然和諧相處,並以行動讓海洋的資源能夠永續與創生。想知道更多青年壯遊點體驗探索活動嗎?可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瀏覽報名資訊。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