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外交部推薦 偉大工程巡禮:數位金礦

【2015.11.1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外交部與全球知名的「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NGC),於11月17日在三創數位生活園區舉辦「中華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暨「偉大工程巡禮:數位金礦」首映記者會」,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主持,環保署長魏國彥、「福斯國際電視網」台灣暨中國大陸區董事總經理蔡秋安、駐華使節等百餘位貴賓應邀出席,共襄盛舉。

史亞平說,我國自2009年正式宣布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以來,面對氣候變遷衝擊的嚴峻挑戰,從不因我國為非公約締約方而稍有懈怠。本年9月17日行政院長毛治國正式宣布我國INDC的減排目標,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為:依現況發展趨勢(Business-as-usual, BAU)減量50%,相當於2005年排放再減20%,此減排目標相對高於與我經濟規模相當的其他國家,展現臺灣對於溫室氣體減排的負責任態度及積極企圖心,也證明我國有能力且願意承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減排的「共同但有差別責任」。

史亞平指出,綠能與環保是全球產業未來趨勢,期盼透過政府推動的節能減碳政策,引領產業走向低碳綠能,從而帶動長期經濟成長。鑒於外交部於2010年與國家地理頻道合製「偉大工程巡禮:台灣環生方舟」紀錄片播出後普獲迴響,外交部與國家地理頻道再度合作,以我國第一家從事廢棄科技產品回收貴金屬及處理有害電子廢棄物的專業廠商「佳龍科技」公司打造世界級綠建築的資源處理回收新廠為題材,合製「偉大工程巡禮:數位金礦」紀錄片,期盼增進國際社會瞭解我國政府與業者的節能減碳成效,及我國業者在綠能產業與綠建築的努力與實力。

史亞平讚許國家地理頻道製播優質紀錄片已逾10年,享譽全球,「偉大工程巡禮系列」紀錄片所呈現的均是全球最偉大的現代工程奇蹟與科技創新,是國家地理頻道最受歡迎的系列紀錄片之一。

適逢「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方大會(COP21)2週後將於法國巴黎舉行,史次長籲請國際社會認同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作為與努力,並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環保署以政府觀察員身分出席COP21,讓台灣在對抗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方面為國際社會做出更積極貢獻。

為配合政府將今年訂為「氣候行動年」,COP21會議期間,外交部將安排「偉大工程巡禮:數位金礦」紀錄片在法國國家地理頻道播映,並配合造勢活動播放30秒預告片百餘檔次,同時結合文創與環保,在巴黎大皇宮展場舉辦互動式文宣活動,透過動態的遊戲方式與各國觀眾互動,向國際社會宣介台灣運用綠色民生創新科技的成果。

「偉大工程巡禮:數位金礦」紀錄片已陸續在亞洲、中東、澳紐、大洋洲、中國大陸等40餘個國家的國家地理頻道播映,獲得良好的收視口碑,中東地區則主動要求額外排播。台灣國家地理頻道於年11月22日(週日晚間9點)首播。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