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姚立德訪大馬 共商台校人才培育與發展

【2017.12.14/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於12月12日至14日受邀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第18屆海外台灣學校董事長、校長暨家長會長聯席會議」(以下簡稱三長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學術鑑定機構(MQA)、赴吉隆坡台灣學校訪視及頒贈表揚境外臺校典範教師獎。

12月13日上午第18屆三長會議假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開幕式,教育部由姚立德代表出席。他致詞時表示,海外台灣學校地處東南亞,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橋樑,各校自設立以來,致力於扮演人才培育及聯結台商的功能與角色,不但承擔我國在海外中、小學教育重責,也肩負在東南亞展現我國優質教育與文化使命,對於國內和東南亞各國間教育交流、相互瞭解及建立情誼多所助益,期待台校與政府持續攜手共同努力落實新南向政策。

會議期間,對於台灣學校提出長期師資缺乏的困境,教育部表示,為充裕新南向國家師資,已經著手規劃選送我國合格教師前往海外台灣學校任教相關計畫,並將參考「新南向人才培育緬甸華校師資培育專案計畫」及「馬來西亞華文獨中師資培育專案計畫」的模式,鼓勵當地華校優秀學生來台升學,並於接受師培課程訓練後,返回當地任教,以協助海外台灣學校培育師資,解決台灣學校師資不足問題。

姚立德一行於12月14日上午前往吉隆坡台灣學校主持新校舍落成啟用揭牌典禮。該校於民國81年設立,現有學生4百多人,學制與國內同軌同步並設有幼稚園,校園環境優美,重視雙語教學,為因應幼兒園增班及增加教學空間,董事會於現有校地擴建新校舍,以提高教學效益,吸納北馬及檳城地區之住宿生,解決教職員宿舍不足問題,並可擴充生源。教育部為表達對台商捐資興學的奉獻精神,亦提供部分經費補助,以展現政府關懷照顧海外台灣子弟心意。

姚立德赴馬訪問期間,於12月12日特地前往馬來西亞學術鑑定機構(Malaysia Qualification Agency, 簡稱MQA ),雙方就建立我國「資歷架構」(Qualification Framework)及如何以學生過去學習歷程檔案作為銜接下一階段教育之篩選機制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盼該機構提供馬國推動之相關經驗,做為我國效法參考。姚立德並於12月13日接受當地主流華文媒體星洲日報專訪,除介紹我國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校特色外,並就近年境外學生新生入學情形與分布趨勢,以及107年即將啟動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育部如何協助我國大學在優勢項目建立全球領先地位,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的具體策略及作法進行說明。

鑒於馬來西亞向來為我國大專校院境外生首要來源國,姚立德一行亦訪問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由天猛公拿督劉主席利民率一級主管接見,現場安排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陳會長治光率該會主要幹部代表參與座談,聽取該會向來關切學生持大馬教育文憑(SPM)赴台升學之相關意見,並適時闡述教育部立場,以維護多年來所建立之台馬教育合作關係。座談會後舉行新聞發布會,姚立德向當地媒體說明本部立場。

為強化台馬正式官方關係及友誼,姚立德特別於三長會議期間會晤馬國教育部高層官員,雙方就原住民教育發展、文創產業推動、技職教育訓練及強化英語教學課程等議題交換意見。姚立德也把握在各種餐會時間,聽取台商及僑領代表反映當地教育現況及相關意見。

姚立德此行有助提升馬來西亞台商及僑胞對我國政府的支持及向心力,彰顯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之際,不忘感謝海外台商、僑胞及台校教職員多年的付出及辛勞,盼其持續扮演我國在馬來西亞推動民間外交之重要角色。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