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學者:續推台灣問題國際化 堅持親美路線

台灣制憲基金會26日舉辦「台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論壇,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台灣的國防安全與國民心防,以及美中新情勢下的台灣處境與展望等議題。

作家汪浩指出,俄烏戰爭將成為美蘇冷戰終結篇,美國會支持烏克蘭對抗俄國,徹底打垮俄國政治、軍事、經濟,後續便不必再擔心兩面作戰問題,可將其全球戰略徹底從重歐輕亞,轉為重亞輕歐。

汪浩表示,美中關係將進入新冷戰階段,美中兩極對立會成為今後長期主導全球的國際關係,這是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全方位的對抗,西歐、歐盟在此過程將「去俄羅斯化」;美國與全球則將在經濟、貿易、金融、科技與安全方面,進行「去中國化」過程。

對於台灣的影響,汪浩認為,中國曾公開宣布要消滅中華民國,世界上沒有第2個國家對台灣安全有這樣的威脅;台灣必須堅持親美的基本國策,站在自由民主陣營一邊,不能推行和平主義或中立主義。

汪浩說,烏克蘭因為是主權國家而獲得國際聲援,對台灣來說,最重要就是得打破中國總將台灣問題內政化的說法,努力推動台灣問題國際化。

他認為,俄烏戰爭對台灣最大的啟示,就是自己國家自己救,這陣子社會討論認清敵我、加強國防訓練、全民備戰、延長兵役、供電安全性與穩定性、資訊戰,以及爭取國際輿論等議題,政府需要綜整相關討論,系統性調整國家政策。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說,過去有人主張若堅持推動國家正常化,台灣恐遭中國攻打,也有人認為遵循憲法才能保證國安,但現在這些觀點都要被檢驗。

宋承恩表示,烏克蘭是主權國家仍被侵略,台灣未來只能更強化主權論述與作為,彌補形式上不被承認為國家的弱點,讓國際社會認知,台灣是完全有權利成為國家,推動國家正常化才是負責任的政府維繫台灣安全的重點。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指出,烏克蘭目前能持續抵抗俄國侵略,原因包含國土面積大,能提供戰略縱深,具有獨立國家地位能得到國際支持,加上敵我意識強,以及因烏東內戰保持的戰爭準備等等。

對比烏克蘭,台灣可先做轉型正義。他說,這與敵我意識有直接關係,台灣最大問題不是武器裝備性能,而是忠誠度,不釐清台灣歷史,捍衛對象就會有偏差。

張國城說,若烏克蘭此刻還有人倡議紀念已故俄羅斯獨裁者史達林(Joseph Stalin)、或赴俄國聆聽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演講,「烏克蘭現在還能堅持住戰線嗎?槍口要朝哪邊,敵我意識朝哪邊?」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