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張志軍再次嚴批蔡政府 強調國家不容分裂

【2016.11.18/新聞大聯盟報導】大陸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17日在「第三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致辭上表示,台灣新政府破壞兩岸和平基礎,致使兩岸政治互信驟降,導致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他並強調,大陸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香港《文匯報》援引中新社報導,張志軍指出,對於孫中山先生的崇敬與懷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追求,是激勵兩岸同胞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然而,在兩岸同胞共同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之際,卻有一些台灣政治勢力與中山精神和中山思想背道而馳,蓄意歪曲污衊莊嚴的紀念活動,甚至揚言要「懲處」參加大陸紀念活動的台灣同胞。這種肆意打壓兩岸同胞交流、煽動兩岸敵意和對抗的行徑,必將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他強調,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積極進展,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兩岸雙方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不斷增進互信,兩岸民眾往來更加密切,經貿關係持續深化。

但是,今年5月20日以來,由於台灣新執政當局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不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雙方政治互信驟降,良性互動不再,直接導致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中斷。一些分裂勢力在台灣推動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試圖從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台灣同大陸的連結,這不得不引起人們的嚴重關切和高度警惕。

張志軍強調,大陸對台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會繼續堅持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謀福祉。

他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大陸願意用真誠和善意慢慢化解台灣民眾的歷史心結,推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但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的意志和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