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 擬設海洋國家公園

【2015.02.12/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內政部營建署長許文龍今天表示,規劃推動將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等北方3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但目前沒有時間表。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等北方3島,位於台灣東北海域,都是火山噴發產物所堆積的火山島嶼;彭佳嶼位於基隆東北方外海,與基隆距離約62公里,面積約1.14平方公里,目前是北方三島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

許文龍表示,內政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後,將北方3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列為使命目標。北方3島位處「花綵烈嶼」之中,是候鳥遷移路線的中途站、台灣重要漁場,擁有豐富完整的海底資源,因此具備畫設國家公園的重要性。北方3島附近海域為黑潮支流及東海水團交會處,當地除保存完整的海島火山地質原貌外,水域中火成岩基質提供珊瑚、海藻及其他底棲生物附著的空間,構成生物多樣性甚高的礁岩生態系,代表東海大海洋生態區與黑潮大海洋生態區的交界區,兩者都是國際保育聯盟與世界自然基金會所定義的代表性海洋生態系。

內政部曾進行可行性評估與民意調查,但有反對聲音,會再持續與基隆市政府與當地漁民溝通,尋求地方支持,不會勉強劃為海洋國家公園,否則不利經營管理。由於近年來因該區海域漁業過度捕撈、外籍漁船越界捕魚,海洋資源出現匱乏危機,因此為保障海洋資源永續利用,行政院在2006年12月指示成立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才統籌評估北方3島等島嶼設置為海洋型國家公園的可能性。

1972年國家公園法公布後,為保護國家特有的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提供民眾育樂及研究,迄今已相繼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澎湖南方四島等9座國家公園。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