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德情報:習近平要譚德塞淡化疫情嚴重性

中央社報導,國際追究武漢肺炎疫情責任的聲浪不斷,德國情報單位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要求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淡化疫情的嚴重性,中國的隱匿造成全球至少損失一個月的時間抗疫。

最新一期「明鏡周刊」報導,根據德國聯邦情報局情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1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通話時,要求世衛不要發布病毒人傳人的訊息和延後全球大流行的警告。

結果世衛沈默多天,直到一月底才宣布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報導指出,西方國家普遍認為,如果不是中國隱瞞訊息,疫情會容易控制得多,德國聯邦情報局的結論是由於北京封鎖消息,全球平白損失4到6個禮拜的時間對抗病毒。

南德日報報導,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的專家也確信,疫情爆發一開始中國提供的訊息就不完整,為有效防疫,這個全國公共衛生的主管機關只好向聯邦情報局求助。

不過,被問到中國是否應該對疫情蔓延負責時,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告訴明鏡周刊,中國的快速反應讓世界至少有6個禮拜的時間準備,可惜許多國家沒有利用,一些政治人物甚至說只是流行性感冒。

針對各國呼籲組織獨立團隊調查病毒的起源,吳懇說,「中國對國際調查持開放態度」,不過,不應該一開始就把責任推給中國,用所謂的國際調查來找證據。吳懇說,調查病毒起源的工作應由學者來執行,不能被政治人物作為工具。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