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想減肥需靠運動與飲食雙管齊下

【2016.01.31╱新聞大聯盟報導】蘋果日報30日報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大量劇烈運動無法幫助身體消耗更多熱量,想要減肥,除了適度運動,還是得好好控制飲食,才能減去贅肉。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人類學副教授龐哲(Herman Pontzer),過去在非洲國家坦尚尼亞北部研究打獵採集部落,發現部落居民運動量很大,每天要走好遠去打獵,還得做很多粗活,但他們消耗的熱量卻跟現代化生活的歐美國家居民差不多而已,於是著手研究運動量跟身體消耗熱量的關係。

研究找來332名住在美國、牙買加和非洲的成年男女,連續7天讓他們配戴計步器記錄活動量,並分析他們身體燃燒的熱量多寡。研究發現,中度運動能讓身體每天多燃燒200大卡的熱量,但若再做更多的運動,身體燃燒的熱量並未增加。

龐哲說:「如果每天走好幾公里的路,像是走路上下班,或放棄搭電梯,改爬樓梯上樓,一周運動幾次,就能增加身體燃燒的熱量。」但若是再做更多的運動,也無助減重,因為身體會自動減少燃燒熱量,才不會影響基本的身體運作。

龐哲強調:「研究結果是要強調,想減肥得改變飲食,注意自己吃進多少熱量,運動有助減肥,對身體健康也好,但還是得控制飲食,雙管齊下,才能甩掉身上的肥肉。」這項研究前天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醫師表示,想減肥的話,每周找5天快走半小時,讓心跳達到每分鐘110下,就可以了。至於前述報告說劇烈運動無助減重的說法太武斷,因舉啞鈴等運動可提高身體代謝能力,增加肌肉,不易復胖。

蕭敦仁說,要控制飲食減肥的話,先算出身體每天需要的熱量,再減掉500大卡,就是1天該吃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的粉領族為例,每公斤體重一天需30大卡熱量,共1800大卡,減掉500大卡後,一天只吃1300大卡,這樣連續吃一周,約可減掉0.5公斤。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