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成立「考試院數位轉型委員會」 黃榮村強調「三個強化」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考試院長黃榮村4日舉行第22次院會,會中細數第13屆就任五個月的成績單,期勉團隊繼續努力讓考試院更開放、更有活力,並宣布將在年後成立「考試院數位轉型委員會」,將由院長親自主持。

黃榮村表示,本屆秉持「開放的考試院」精神,致力於「三個強化」,首先是「強化制度研討」,五個月來舉辦了一系列關於考選人才、人力資源管理、數位治理的研討會,並舉辦各國年金制度講座,以精進改革文官體制。其次是「強化社會溝通」,包括成立臉書粉絲專頁、網路直播各項活動,發行「國家人力資源論壇」電子報,強化了與社會的連結,並就國家考試的推廣邀請大專院校座談、以及就文官體制和地方政府座談,未來都會擴大辦理。

至於「強化院際合作」方面,黃榮村說,為增進與行政院人事總處的協調合作,雙方已成立工作平台,也與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攜手,共同推動文官人權教育訓練就配合司改國是會議結論,推動法律專業人才考試改革的部分,目前考試院、司法院和行政院也持續共同研商,已有相當進展。

黃榮村指出,考試院作為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必須持續配合國家發展政策和用人機關需求,不斷改革考銓保訓等制度,從四個面向擇要說明考試院五個月來的成績:一、打造雙語國家:將英檢成績列為政府涉外事務相關類科的應考資格,外交領事人員增設以英語應試專業科目的組別,研發公務英語培訓課程與教材。

二、考試制度改革:修正典試法,加重涉弊工作人員的刑責,廢止監試法,運用資安管理機制取代過時做法;增設公共衛生師及公務人員海洋相關類科考試,滿足國家專業人力需求。

三、文官制度改革:修正公務人員任用法,使任用資格規範合理化,強化留優汰劣機制,為增加地方政府人事制度的彈性靈活,提升人口超過40萬之區長職等、新增共同編制表的做法;研議專技轉任公職制度的轉型,以貫徹多元選才精神;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條件,研議提高執行公務傷亡慰問金。

四、保訓制度改革:推動公私部門人才蹲點交流訓練,因應司法院釋字第785號,擴大公務人員可尋求司法救濟的範圍,公教人員保險準備金和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的績效,去年度年化收益率分別高達15.26%、8.46%,表現非常亮眼,給予高度肯定。

黃榮村強調,未來要致力的工作項目很多,都已納入「考試院第13屆施政綱領」當中。特別要強調的是,即將於年後成立的「考試院數位轉型委員會」,目前已盤點五個子計畫,包括考試電腦化、政府人事資料庫整合運用、Open Data計畫、考試及格證書電子化及強化全院資安防護等,將是2021年優先推動的工作,委員會將由院長親自主持。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