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振興5倍券先救餐飲旅宿業 立院9月開議即審理

後疫情時代,行政院決定推出振興五倍券,民眾以1000元換5000元的振興5倍券,鼓勵民眾到海嘯第一排的餐飲業和旅宿業消費,預計最快9月立法院開議後就開始審理預算案,10月底疫苗覆蓋率達到60%後,即可推動振興方案。

行政院本周與執政黨立院黨團幹部溝通、整合振興5倍券規劃內容,由秘書長李孟諺出席,目前民進黨立委對於振興5倍券看法紛歧,包括主張振興券及各部會振興方案再加碼、甚至普發現金,也有立委希望民眾不必出1000元就可領振興券。

有黨籍立委主張,五倍券應分為3000元振興券與2000元紓困券,2000元紓困券以小面額「百元」方式發放,鼓勵民眾到小店家消費。各部會去年配合振興三倍券,加碼推出的農遊券、客庄券、動滋券、藝FUN券,相關部會也都有意配合推出,經費、面額仍待進一步討論。其中,文化部的藝FUN券將加碼,經費超過去年15億元,受惠人數超過300萬人。

行政院官員表示,振興5倍券政策還在規劃階段,關於黨籍立委、外界的建議,行政院都會「注意」,加強溝通。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指出,振興券要想辦法引導到餐飲等行業,振興措施是要協助5到7月都沒有收入的人,原則上是要在疫情警戒下降後推動,不能再造成疫情升溫,因此推動的時間點包括警戒降級、解封,或疫苗覆蓋率能提高。

劉世芳表示,還有1600億元可編列新的紓困及振興預算,立法院9月開議,就可進行審議,若是警戒降級或疫苗覆蓋率提高,就可盡快推動。振興券要引導到小商家或夜市去消費,而不是補助外送電商或網購業者。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業者承擔租金和薪資等成本壓力,很多行業被政府強制停業,卻仍要負擔高額租金成本,呼籲政府帶頭,國產署、公股銀行等單位主動減租、共體時艱,帶動民間跟進。她說,像台北市政府已經將市用不動產按原繳納租金,減收75%,經市府公告停業場所和公有場館可免收租金,而永康商圈房東主動降租20%到50%,東區商圈降租50%。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