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捨棄公職苦學點字 張碩真堅守崗位22年

【2017.07.22╱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壢國中特教老師張碩真給人的第一印象,宛如鄰家親切的大姐姐。20多年前,她捨棄公職身分,苦學點字成為特教老師。特教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每一張洋溢著天真樂觀微笑的特教生臉龐,支持著張碩真在這條路上繼續前進。

張碩真原本大學念的是外文系,畢業那年,父母親因為擔心外文系出路不穩定,鼓勵她報考公職。她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參加應屆高普考,當年度近3000人報考,只錄取12個名額,幸運的她,正巧是12個屏雀中選考生之一。

考上高普考後,張碩真被分發到新竹實驗中學服務,沒多久聽聞新竹師院(註:現已併入清華大學)在招考師資班,於是張碩真便報名進修國小教育學程。半年後,她調回家鄉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服務,晚上則利用下班後空檔,前往臺灣師範大學修取中等教育學分。

明明有著國小、國中、外文教師資格,一名視障孩子的出現,卻讓張碩真跌破眾人眼鏡,成為與三者並不直接相關的特教老師。

為什麼會有如此戲劇化的轉變呢?張碩真回憶,當她在教育局服務期間,一名身兼視障協會輔導員的學長借調期滿,必須回到原本學校接國三導師班。但因學長放心不下原本任教的一名視障生小廷(化名),便請託張碩真幫忙。

一開始張碩真根本不敢答應,自己完全不會點字,也從未接觸過特教學生,實在沒有自信可以勝任,但在學長鼓勵下,最後張碩真同意協助授課,並將課後點字作業交給學長批改,來來回回雖然辛苦,但張碩真卻在這段期間,看到了小廷的努力。後天失明的小廷,對於雙眼看不見的世界,擁有高度的好奇心與學習熱忱。或許是受到小廷的感染,沒有特教背景的張碩真,為了幫助小廷與其他擁有類似遭遇的特教孩子,她決定在職進修特殊教育,前往當時還是台南師院的台南教育大學,參加視障教育巡迴輔導課程,從此開啟了她的特殊教育之路

「特教孩子學習速度慢、理解能力也比一般孩子弱,但卻有讓人開心的時候。」每當看著班上的孩子跟同學們相處時,總是會互相幫對方的忙,單純又可愛的一面,讓張碩真特別心疼。她表示,不同於普通班孩子習慣競爭求表現,特教孩子卻因為知道彼此的不足,所以經常對同儕伸出援手。當張碩真在特教孩子們身上看見真情流露的善良面時,更讓她暗自決定,即使再辛苦也要持續陪伴這群天使們。

「特教老師除了有耐心、有愛心,具備專業特教能力外,更要懂得關心家長。」張碩真說,許多特教孩子生長在經濟條件不是那麼富裕的家庭,家長除了必須費心陪伴身心障礙的孩子外,長期的醫療復健費用,也成為他們肩頭上的沈重負擔。

在張碩真所接觸過的特教家長裡頭,一名從事資源回收的爸爸最令她難忘。她表示,這名爸爸沒有固定工作,平常以資源回收維生,每當學校有補助可以申請時,張碩真總是第一個想到他,但這名爸爸卻希望把機會留給更需要的家庭,甚至有空就會買水果請班上同學吃。這種即使本身不是很寬裕,卻還是想回饋的精神,讓張碩真相當感佩。

「在家庭教育的影響下,他的孩子畢業後目前在連鎖速食餐廳擔任清潔人員,還曾獲頒微笑員工獎項鼓勵呢!」談起特教孩子們的成就,張碩真話語間總是流露出驕傲的神情。而當初開啟她進入特教領域的學生小廷,畢業後參加身障特考,如今也在國小裡頭擔任文書工作。依舊喜歡嘗試挑戰與新鮮事物的他,還曾經嘗試上網找地陪,隻身前往台南旅行,每當有了新體驗,總不忘回頭跟張碩真分享。

20幾年的特教工作經驗,讓張碩真得到教育部師鐸獎肯定。她卻謙虛表示,自己身邊從不乏貴人相助。在學校裡,同事們的向心力、校長主任對於特殊教育的支持,讓中壢國中特教團隊總是勇於嘗試新的教育政策。

例如九年一貫施行後,她與輔導團的老師們一起為不同障別及障礙程度的學生編寫教科書,光是同一本教科書就得要分成3種版本,編輯完成的教科書,校方也無私提供給桃園市內的特教老師們參考。特教新課綱上路時,學校特教輔導團還自願擔任示範學校,只希望輔導更多特教生。

比起一般教育工作者,特教老師常給人更加辛苦的印象。張碩真卻認為,凡事都有酸甜苦辣,重點在於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有時候只要得到癱瘓孩子的一個眨眼,就是最大的成就感。」從1995年開始擔任特教老師至今,張碩真深知陪伴特教孩子的甘苦,但她卻仍甘之如飴,從來沒有後悔自己做了這個決定,家人也全力支持。張碩真笑說,每逢週末大家休息時,卻是特教老師與家長開鑑定會議的日子,這時候都是先生一肩扛起照顧孩子的工作,讓她能夠全心全力投身特殊教育。

張碩真也鼓勵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不管是普通孩子還是特殊學生,教育工作都不容易,但老師們應該要盡量看到孩子的長處、發掘他們的亮點,幫助每個孩子找到能夠發光發熱的舞臺。同樣的,教育工作者也可以此看待自己,每當碰到挫折時,學會換個角度思考,看見自己能夠發揮長才的一面,如此一來,即使遭遇再大的困難,都會有滿滿的勇氣走下去。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