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推動防制人口販運 台灣要維持一級國家水準

【2017.07.25╱新聞大聯盟報導】陳建仁副總統25日上午出席「2017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除頒獎表揚長期致力防制人口販運工作的民間團體與政府機關,並強調政府將積極辦理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與各民間團體及國際組織保持友善合作,繼續為維持第一級國家水準共同努力。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危害基本人權的奴隸制度雖然在19世紀結束,但現代版的奴役形式,即人口販運,卻隨著全球經濟加速發展,成為大多數國家都必須面對的跨國犯罪問題。因此,聯合國在2000年通過《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及其關於預防、禁止和懲治販運人口,特別是婦女和兒童行為的補充議定書,並於2003年生效。

陳建仁指出,台灣向來以人權治國自許,面對人口販運問題絕不會自外於國際社會,為展現政府積極打擊人口販運犯罪的決心,總統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任內即頒布「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通令全國各級政府機關依據行動計畫辦理防制業務;2007年1月起中央亦成立整合各部會資源的「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聯繫平台。他要感謝所有跨部會機關及民間團隊同仁10年來的用心與付出。

陳建仁提到,雖然受到國際環境限制,台灣無法簽署聯合國打擊販運人口議定書,但臺灣做為一個民主國家,堅持和平、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的信念不變,在今年協調會報成立10週年之際,強力宣示我們決不在防制人口販運工作上缺席,政府會承擔善盡國際社會一分子的責任,致力在外交與全球性的議題做出貢獻,並尋求與各國合作。

陳建仁表示,這也是內政部及有關部會響應聯合國「反人口販運國際日」,擴大辦理「2017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的重要原因。目前內政部移民署及外交部,已與18個國家簽署移民事務及防制人口販運合作的協定或備忘錄,積極展現我國政府參與全球性新興議題及與國際接軌的決心。

陳建仁指出,總統於去年就職典禮時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今年她在就職週年前夕談話中,也再度重申其重要性。人口販運防制工作沒有做好,社會安全網就會有缺口,像今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討論到的議題,如家事工、漁工、度假打工等,都是強化社會安全網不可疏漏的重要議題,期許在座廣泛研議,並有效精進。

陳建仁表示,今年6月27日,美國國務院發布全球各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評比結果,台灣完全符合消弭人口販運的基本要求,已連續8年獲評為第一級國家,足為亞太地區國家楷模,證明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在政府機關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下,持續獲得國際肯定。防制人口販運是國際性、長期性及合作性的工作,他也藉此機會再次感謝各國駐台友人、各部會同仁及民間團體伙伴長期的協力合作,讓台灣連續多年獲得這項殊榮。

陳建仁強調,政府各部門辦理防制人口販運工作仍應積極因應,不可懈怠,與各民間團體、國際組織保持友善合作,繼續為維持第一級國家水準共同努力,台灣非常樂意派員到友邦分享經驗或交流心得,為提升亞太地區防制人口販運績效,盡一份心力。

陳建仁重申,推動防制人口販運,是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之普世價值,不分國籍、人種、宗教信仰,都應該積極參與及受到保護,他期盼國際勞動或其他人權國際組織秉持宗旨,讓臺灣有更多實質參與機會。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移民署署長楊家駿,美國在臺協會代理處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多明尼加共和國大使Jose Miguel Angel Soto Jimenez、帛琉大使歐克麗(DilmeiL Olkeriil)、薩爾瓦多共和國大使錢曾愛珠、貝里斯大使賀黛安(Diane Haylock)等各國駐台使節代表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