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搶搭美原升息風潮 國內銀行推優利存款

美國公布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9%,年增率達近40年來高點,外界預期美聯準會本周升息應無懸念,預估將升息至少0.25%。趕在聯準會升息前,部分國銀超前部署推美元定存,短天期利率最高逾3%,三個月以上長天期利率也上看1%以上。

聯合新聞網報導,俄烏戰爭對國際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市場充滿不確定氣氛,導致不論是軟性大宗物資的黃、小、玉,抑或是一般金屬、貴金屬,乃至石油、天然氣,將呈現萬物皆漲態勢。面對俄烏戰爭與通膨持續升溫,高盛集團上調美國今年的通膨預估至3.7%,並預期聯準會至2023年底將升息11次。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劉熾原表示,過去只要發生地緣政治緊張事件,資金就會往「避險財」停泊,也就是美元及黃金,因此造成近期美元、黃金都出現波段漲幅。避險財首選以美元為主,主要是美元還有升息題材與孳息,所以預期美元仍將是市場鎂光燈焦點,建議民眾可特別留意美元走勢。

中信銀表示,因應通膨壓力,美聯準會對今年升息看法由一碼增加到三碼,結束購債時程提前至三月,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明顯增快,將成為美元最重要的支撐因素,顯示美元在外幣配置的地位不變。

非美貨幣部分,中信銀表示,雖然歐洲、日本、中國大陸去年下半年景氣不佳,但預估將有後來居上趨勢,非美元貨幣有輪動升值的契機。歐元和日圓著眼於景氣改善,澳幣著眼於貿易條件的改善和升息的預期,人民幣由於價位已偏高,升值空間有限,但仍具備較佳的利息和穩定性。

提前搶搭聯準會升息先機,多家國銀包括中信、台新、安泰銀已率先推出美元優利定存。安泰銀行表示,在聯準會尚未正式升息之前,國內、外美元存款牌告利率普遍仍偏低,國內部分銀行率先提高美元或特定外幣利率,推出優利存款活動,但民眾要留意是否限於短天期定存或活期儲蓄存款,還是長天期的定存,並注意活動的限制條件,例如限新匯入資金、承作額度上限等。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