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政府結合優勢產業 樹立太空科技新里程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台灣:從太空科研計畫,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報告後表示,「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是他上任後所批的第一份公文。政府10年投入251億元,希望台灣每年都能發射一枚衛星,扶植衛星產業供應鏈,培養青壯世代的太空科技人才,請科技部督導各項衛星計畫務必如期完成,各有關部會應攜手合作,強化我國衛星產業的競爭力。

蘇院長指出,在科技部與產官學研共同努力下,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第一、二期國家太空計畫已順利完成,不但建立自主研發能量及科研平台,更帶動40家以上廠商進入太空產業供應鏈,投入開發約15項關鍵元件,同時積極培育新創公司與太空科技人才,陸續自主研發、跨國合作完成福衛五號與七號,獵風者號氣象衛星也將在110年發射,為我國太空科技發展,樹立里程碑,值得肯定。

蘇院長指出,6月25日福衛七號發射升空,帶給國人震撼與感動,也見證台灣的太空科技能力。為進一步推進台灣航太產業發展,蔡英文總統已提出下階段願景與發展策略,在太空科技方面,將以衛星自製能力,結合既有半導體、資通訊與精密機械等優勢產業,讓台灣成為衛星產業零組件與相關系統設備、服務的重要研發和製造基地。

蘇院長表示,在航空發展部分,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啟動國機國造,首架高教機原型「勇鷹號」在今年9月出廠,預計2020年6月展開首飛;今年12月17日,他也見證漢翔與洛馬簽署策略聯盟,推動台灣成為F-16戰機的亞太維修中心。我國從整機設計、研發、製造到相關零組件維修等,已建構相當完整的產業體系,不僅獲國內外航空界品質認證,也與波音、空中巴士等世界大廠建立合作關係。

蘇院長指出,對於蔡英文總統所提下階段航太科技發展規劃,不論是促進產業升級,擴大商機與國際合作、供應鏈整合,開發關鍵技術、人才培育等,請科技部、國防部妥適規劃,加速辦理。他強調,台灣進軍航太產業不是空口說大話,而是奠基在大家歷年紮實努力上,政府展現企圖心,有信心,提出作法,希望大家一起團結合作。

科技部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自108年至117年止,10年期間將投入新台幣251億元。主要發展先導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6枚、超高解析智能遙測衛星2枚及合成孔徑雷達衛星2枚,共計10枚遙測衛星,組成完整衛星星系,滿足國內相關需求。

科技部強調,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將透過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整合國內產學研界,並運用國內資通訊及精密機械等產業優勢,建立台灣衛星元件供應鏈,大量引用國內研製之元件與儀器,並藉密集飛試認證將國產元件導入國際太空市場,讓台灣成為全球太空產業研發與製造的重要基地。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