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教學卓越獎 14所國小團隊入圍

【2018.08.22/新聞大聯盟報導】107年度教學卓越獎國小組共有36校進入複選,經過7月上旬在高雄市中正高中進行複選方案發表,共有14所國民小學入圍,入圍團隊分別為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民小學、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民小學、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民小學、臺中市霧峰區桐林國民小學、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臺南市七股區建功國民小學、基隆市七堵區堵南國民小學、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新北市鶯歌區鳳鳴國民小學、嘉義縣東石鄉東石國民小學、臺南市永康區龍潭國民小學、彰化縣員林市靜修國民小學、澎湖縣白沙鄉鳥嶼國民小學(以上依複選編號排列)。

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民小學是一間排灣族小學,學校發展「原住民族群本位教材」,期許能尋回學子文化自信並建構在地知識體系,以培養具備排灣族靈魂的孩子。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以「環遊自然、悠遊宇宙」為題,探討人類與周遭環境的關係以及宇宙的奧秘。

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民小學以雲端蝴桂為主題,從介壽彩蝶園出發,在桂花芬芳中,去探索蝴蝶生態奧妙,並發展跨語文領域、綜合領域、自然領域及藝術與人文領域等領域特色課程。桃園市桃園區新埔國民小學緊臨南崁溪畔,孩子從溪溯源、尋山、知山,由近而遠擴展家鄉的範圍與認知,緊密個人、群體、山水萬物及家鄉的情感互動。

位於臺中市霧峰區九九峰的桐林國民小學結合在地人力、地方產業、藝術涵養、自然生態及學校特色,喚起孩童珍惜瑰麗土地的心,成為守護家鄉的小尖兵。雲林縣崙背鄉豐榮國民小學認為最「有感」的學習,是從生活中真實情境體驗,因而發展三套探究在地酪農產業的體驗課程,激發學生對家鄉的認同與熱愛。

臺南市七股區建功國民小學透過十份社區特有的黑琵生態、漁鄉產業和遊學課程,以節令化、在地化課程來建構校本課程,最後達成翻轉社區與學校的目標。基隆市七堵區堵南國民小學發展綠能與環保課程,將抽象的能源概念,轉化為立體創作,打造綠能藝術共生住宅。

海洋教育是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最鮮明的校本特色,該校規劃跨領域體驗學習,期盼孩子能從微觀的覺察,關注在地的海洋生態環境。新北市鶯歌區鳳鳴國民小學以防災教育為主軸,自創SSASS 創新教學模式:Search搜尋高手、Story 發想故事、Activity 創客動手、Share分享合作、Spread 推廣撒種,培養學生 5C關鍵能力及提升學生防災素養與學科知能。

嘉義縣東石鄉蚵產量高達全臺三分之一,東石也是全臺灣最早養殖蚵的地方,東石國民小學讓孩子們了解東石的特別及殊榮,期許孩子們重新審視自己的家鄉。臺南市永康區龍潭國民小學為喚起學生及社區居民重新認社區文化,帶領學生及居民共同打造阿姆斯特丹E農場,並透過行動載具及活潑有趣的課程設計,建構E校園學習地圖,培育學生多元的能力及核心素養。

彰化縣員林市靜修國民小學位在鐵道旁,讓孩子經由遊戲、探索、實作、討論、踏查等多元歷程,培養對鐵道的認識與熱情,傳承鐵道文化之美。澎湖縣白沙鄉鳥嶼國民小學以章魚科技、藝創、文化與生態四大主題課程,讓學生成長為整合運用態度(Attitude)、技能(Skill)與知識(Knowledge)的「愛思客」(ASK),能夠自我學習、解決問題與適應未來。

每個入圍團隊皆付出了極大的心力,都是全國教學團隊的典範,教育部訂於9月21日於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正修廳舉行頒獎典禮,請大家拭目以待獎落誰家。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