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教育部技優領航計畫 獎勵多位優秀學子

教育部為解決過去技藝技能優良學生(技優生)在技專校院學習遭遇到困難,從105學年度推動「技專校院技優領航計畫」,凡招收技優保送入學或是技優甄審招生之技專校院,得透過本計畫專案從「學習輔導」、「精進技術」及「就業銜接」三大面向,規劃學生在學科與技術能力能同步成長,進一步銜接就業的支持性措施,並鼓勵技優保送學生人數多的學校成立「技優領航專班」;此次即由設立專班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電技優專班」、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技優專班」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美容菁英專班」,展現跳脫現行科系規劃方式,從制度面及課程面強化實務學習模式的成果。

教育部指出,透過本計畫三年的投入,技專校院已逐步建立起技優生之學習輔導、精進技術與就業銜接模式,提供技優生完善的機制。以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技優專班林建宏同學為例,林同學為107年國際技能競賽焊接職類銅牌選手,透過課程的彈性調整,目前寒暑假在中鋼焊材廠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研發實習,協助研發焊接材料與技術的精進,同時協助培訓下一屆焊接國手。

林同學說,原本想學一技之長,承接家中鐵工製造業,被國家發掘一路栽培成為國手並保送雲科大設計技優專班,雖一度想休學,但瞭解雲科大課程安排可以為未來創造更多元的可能性後,持續就讀,現為大二學生,除寒暑假在中鋼擔任研發實習,現在更以他優良的技術,受邀每週六日擔任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的講師(日領6000元)。

另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電整合專班王玳紳同學是國際技能競賽機電整合銀牌選手,經學校協助安排前往新加坡FESTO公司及SIEMENS德國總公司研習;王同學說,堅信自己走的路是很重要的,每一個決定都是幫助發展未來的新契機。

教育部表示,此計畫在學習輔導面向,透過補救教學課程,讓技優生修課成績與取得技術證照比率提高;在技術精進面向,學校聘請專業業師深化教學,設立跨領域課程,支持技優生技術突破;在就業銜接面向,學校積極協助技優生進入產業實習、媒合企業預聘及實習成果商品化等,提前瞭解職場生態以利技優生就業銜接,經由系列措施,技優生就學穩定度逐年展現成果,以106學年度專班學生為例,平均退學率下降3.06%。未來教育部將持續投入經費支持技專校院設計技優生完善的學習機制,以支持培育技術精良的高階技術人才,奠定產業發展的基石。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