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教育部辦理高中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

【2017.09.22/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化浪潮的衝擊,與國際接軌已成為現今重要趨勢;為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國家認同、國際素養、全球競合力、全球責任感的國際化人才,國教署特別委託國立新豐高中辦理「中小學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SIEP)計畫撰寫工作坊」,邀請各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業務承辦人與會,以深入瞭解及協助各校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

此次工作坊主要聚焦於課程發展與教學、國際交流、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國際化,透過經驗交流與實作彼此分享相互借鏡;另外也針對各校計畫之草擬安排了專業諮詢輔導,期待藉由協力合作,更加落實學校國際教育之推動,共同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多元文化核心素養,作妥適的規劃及準備。

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強調適性揚才,成就每一位孩子,藉由提出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並整合核心素養,串接不同教育階段、不同領域及學科之課程。其中更強調學校要能帶領學生進行豐富、多元的學習,引領學生透過試探、選擇到專精的學習過程中,成為會溝通、懂互動、能參與社會的優秀公民,落實新課綱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精神。

教育部於100年4月20日發布「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將「培育 21 世紀國際化人才」作為規劃國際教育的願景,並主張把國際教育的理念,由高等教育延伸到中小學,透過課程教學的革新創新、國際交流的加深加廣、專業師資的培育支持,以及學校國際化環境的建構經營,讓中小學生浸淫國際化之教育歷程,進而瞭解國際社會,發展國際觀。因此,國教署透過以學校為本位,推動國際教育的主要策略,進而擴大國際交流的區域、統整資源與支援系統、建置資料庫等,落實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實現「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的核心素養。

國教署除每年編列預算補助學校申辦中小學學校本位國際教育計畫,並編撰國際教育融入課程資源手冊,以供教師教學參考、建置中小學推動國際教育的交流平臺,提供中小學國際教育相關政策資訊、計畫辦法,以及各類供下載的宣導品、建立人才資料庫,供各級機關、學校參考運用,並蒐集與分享我國中小學國際教育相關資訊與活動,另辦理中小學國際教育資訊網及資料庫使用說明會,積極開拓國際教育合作交流對象,協助拓展中小學各校與國外學校媒合管道及交流機會。

國教署未來推動學校本位國際教育時除配合實施新課綱最重要的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課題,也將更積極強化與學校之連結,以建構推動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的輔導支持體系,提供教學現場行政人員及教師最大的支持,進而落實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11
138